賣掉就算去了庫存嗎?

內地近期強調要去庫存,但對去庫存的理解卻有點簡單化。以地產市場為例,他們去庫存的方法就是協助地產商把手上的存貨賣掉。但這只是地產商層面的去庫存,並未達到社會層面的去庫存。
 
地產商能把手上的存貨賣掉,收回了投入的資金,又可以進行新的投資,經濟就可以持續發展下去,這看起來當然是好事。但關鍵要看地產商賣出的樓,是落在甚麼人的手裡?如果地產商把樓宇賣了給用家,代表資源最終得到善用,之前的投資產生了真正的價值。但如果樓宇只是賣了給投資者或投機者,在他們未能出租或出售之前,這只不過是把地產商手上的庫存轉移到個人投資者或投機者手裡罷了。對社會來說,這依然是一種庫存,資源依然未能善用,一樣會有一批資金被困死,一樣可能導致通縮。
 
內地現在用減息降準的方法去方便投資者借貸。但由於實體經濟已經產能過剩,已沒有甚麼好投,所以這些資金很多又流入了房地產市場。表面上,這的確可以幫地產商去庫存。然而,這只能救地產商,卻解決不了社會問題。
 
真正的社會問題,源於很多地方政府為了一時的財政收入就亂批土地,批得遠超人口增長與經濟發展的需要,令樓宇的供應遠超實際的社會需要。結果,社會資源被大量浪費,而投資亦失去了套現的能力。
 
這些沒有需要的樓宇理應賣不出,胡亂投資的地產商應該自嘗錯誤投資的苦果。現在政府用寬鬆的貨幣政策去為地產商解困,可能會令地產商得到一個錯誤的信息,認為地產發展仍有可為,於是又去投資,製造出更多的庫存,令房地產問題更加積重難返。
 
現時的做法,救了地方政府與地產商,令他們不用為自己犯下的錯誤承擔後果,反而把責任轉嫁到小投資者身上。寬鬆的貨幣政策最終將令大量小投資者讓大量資金困死在房地產的投資,足以對社會造成更大的禍害。
 
中國希望靠內需去帶動經濟,那就需要廣大的民眾一起出來消費。個別富人無論怎樣窮奢極侈,但礙於個人的承受能力,亦不能製造出足夠的需求去帶動經濟增長。因此,讓廣大群眾手上有錢比讓少數富人手上有錢,更能對社會的內需產生積極的影響。
 
去年的股市動蕩,已令大量資金從廣大群眾手上落入少數股壇大鱷手上。若然現時房地產去庫存工作又再一次要民眾為地方政府與地產商的錯誤背黑鍋。那中國的內需就更加難以調動起來。去庫存的工作應該著重研究如何善用社會資源,而不是誘使民眾作不正確的投資。如果去庫存的結果是把民眾手上的「活錢」變成了「死錢」,那中國經濟下行的局面就更加不易扭轉。
(轉載自2016年1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