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書店成員失蹤的猜想

「銅鑼灣書店」素以出售內地政壇內幕書籍聞名。這類書籍在內地買不到,所以經常有內地遊客專程前往搜購禁書,生意不錯。近日,有5名書店成員,包括老闆、經理、職員,先後在東莞、深圳、泰國與本港等地神秘失蹤。
 
同一間書店的成員,在短期裏先後失蹤,人們很容易聯想到,失蹤的原因可能與書店出售內地禁書有關。坊間有不少的人認為,這類以揭露中共內幕的書籍,足以令中共當權者不快,所以才會用非常手段加以「教訓」。
 
不過,純因為出售這類內地禁書就會被失蹤又似乎說不通。因為售賣這類書籍的店舖很多,香港機場的書店在最當眼的地方所擺賣的都是這類書。不見得在機場書店的員工會因此而「被失蹤」。所以,事件很有機會涉及更複雜的原因。
 
有消息顯示︰今次失蹤的成員,多少與內地有某種關係,有人曾在內地讀書,有人曾為內地駐港機構工作,有人與內地離職官員熟稔,亦不排除有人可能曾替中共辦過事,以至被中共視作背叛,所以才引起這麼強烈的反應。
 
此外,亦有傳言說事件涉及政治鬥爭與雙重間諜,有人同時為多種背景的人做事,結果跌進政治旋渦。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今次刊出李波(書店負責人)向妻子報平安親筆傳真的是台灣的中央社,事件是否與台灣有一定的關係?
 
梁振英對此案的回應是︰「根據《基本法》,香港以外執法人員無權在港執法。」他這樣說,主要因為坊間有大陸公安在香港執法的傳言,所以他要澄清他沒有允許內地公安人員這樣做。
 
其實,若果今天李波真是在香港被人強行帶走的話,執行任務的也不會是公安人員。公安人員負責的是民間的公共安全,負責這類工作的應是內地的國家安全部門,而且不會是國安局的公開成員,而是身份秘密的特務人員。他們甚至可能不用親自出馬,只需買通香港的黑勢力,就可以完成這類任務。香港的黑勢力平時也有走私販毒,不經海關運個人返大陸並不難。這樣,國安局的人員就可以不用親自來香港「執法」,一樣可以達至同樣的目的。
 
這樣的手段,大部分國家的國安機關都會用。911之後,美國就從全球多個國家擄了一批可疑的恐怖分子,關在位於古巴的關塔那摩灣基地,以接近酷刑的手段套取情報。荷李活電影所描述的CIA特務行為,假中有真。
 
很明顯,中共已把某些香港人的行為,視作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他們已把與這批人的矛盾視作敵我矛盾,所以會用對付敵人的手段來對付這些人。選擇要與中共對着幹的人,要有心理準備,中共對付他們手法,可能會與回歸初期不一樣。
(轉載自2016年1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