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資金氾濫 收購合併頻繁

萬科在這個時候有人高價收購,事前很少人估計得到,相信萬科的高層大部分都沒有心理準備。
 
中國的房地產業,前景其實並不樂觀。內地的普遍說法,是房地產的黃金年代已經結束,隨之而來的最好也只能是白銀年代,前景並不樂觀。萬科雖堪稱行內的龍頭大哥,早前已顯得有點風聲鶴唳。
 
先有毛大慶(萬科的前北京老總)的悲觀言論——一線城市價格過高,二三線城市供應過大;繼有傳言說萬科要改變策略,改與經紀合作,一起去接裝修工程(怎會認為做開發不如做裝修);最近更聽說萬科打算推出先租後售計劃,原因是預期有很多項目會遇到銷售困難,所以只好先行出租,如果以後租客有意購買,還可以把已付的租當視作已付的樓價;反映管理層對未來的營運亦沒有太大的把握。
 
為何在管理者對行業的前景亦信心不足時,竟有投資者願意在這種情勢下高價收購,他們不怕接火棒嗎?
 
現實是中國的經濟下行壓力未減,促使央行不得不採取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自2014年11月以來,已先後多次減息降準,令市場資金氾濫,四處尋找出路。
 
然而,由於實體經濟早已產能過剩,中央正希望盡快「去產能」,在投資金下去,豈不是會增加已經過剩的產能,與中央的政策對著幹?因此,資金只好用來收購現有的資產,導致資產價格上升。萬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一些在這次減息降準潮中得益的機構看中的。
 
透過寬鬆貨幣政策釋放出來的資金,先是進入銀行系統。銀行會把這些資金先貸給可靠的央企、國企,再由他們去冒更高的風險。一般民企與新創辦的中小企是很難分到一杯羹的。
 
一般央企、國企都有經營範圍的限制,不可以隨便投資其他行業,唯有保險公司最合適去利用這些資金作多樣化的投資。
 
保險公司每年都收到大量保費,他們不會把資金放在銀行收息算數,而是會做各式各樣的投資。保守的會主要買債券,進取的會買股票,甚至會作風險投資。他們的收入除了來自保險業務外,很重要的一部分來自投資收益。他們早有專業的投資團隊負責這方面的工作。
 
因此,當銀行在資金充裕的時候,就會優先考慮把資金放給保險公司去投資。一是因為保險公司實力雄厚,二是因為保險公司投資經驗豐富,既有專業團隊,又有可考核的往績。這正是保險公司近年的收購能力大增的主要原因。
 
此外,保險公司手上早已存有大量類似的資產,他們樂於看到資產價格上升,這樣他們手上的資產會水漲船高。以後就有更好的條件利用手上的資產作槓桿式放火。因此,只要中央的貨幣政策不變,市場上的收購合併活動還會熱鬧一段日子。
(轉載自2016年1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