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強人專政 中東動亂不休

我認識一位來自瑞士從事私人銀行工作的朋友,他曾為不少中東的貴族與富戶提供財富管理服務,對中東的情況有一定的認識。他認為今天中東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亂局,一個很大的原因是美國對中東實況的錯判。
 
他相信,美國不是沒有情報人員在中東工作。他們掌握的資料一定比他多,只是那些為美國作決策的政治領袖,不重視這些專業情報人員的報告,而偏重宏觀政治目的的考慮——把西方的那套價值普世化。
 
我這位瑞士朋友,其實十分認同西方的那套政治理念,亦樂於看到這套理念可普世化;但他卻認為,要在穆斯林世界行這一套,現時尚未具備客觀條件。
 
他認為,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與西方的意識形態格格不入。而穆斯林世界已意識到西方正企圖要改變他們的信仰,所以警覺性十分高。成年人大都會堅守自己的宗教信仰,每天朝拜,嚴守齋戒;而且十分重視子女的培養,原教旨主義因而大行其道,以信徒的增長速度計,伊斯蘭教比其他宗教可謂遙遙領先。此之所以,伊斯蘭國雖然在西方的大舉空襲下損失慘重,但仍有大量志願軍從全球各地前來支援。令西方不解的,是這些聖戰鬥士不但有來自落後國家的,還有來自西方富裕國家的,可見西方雖在軍事上佔盡上風,但在意識形態的競爭上卻沒有優勢,唯有放下自己一向鼓吹的言論自由,在網上全面封殺伊斯蘭國的宣傳。可是,穆斯林的幽靈卻一樣在全球四處遊蕩。
 
此外,由於中東的文化源於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極需要有經驗的族長的領導,人們習慣接受權威,缺乏民主意識。西方硬要在中東推行民主,只會破壞原有秩序,導致天下大亂。以色列政府早已意識到這一點,所以在阿拉伯之春的初期,就已警告美國政府,不要四處煽風點火,否則可能引火自焚。
 
現實是在美國的推波助瀾下,中東的軍事強人一個接一個的倒了台,但中東卻不但沒有民主,反而變成群雄割據,內戰不息,人民的生活比以前更沒有保障,數以百萬計的人被迫流離失所,淪為難民。
 
埃及的情況好一點,因為很快有軍事強人頂替了穆巴拉克的位置。但伊拉克、利比亞與敘利亞至今仍是群龍無首,打作一團。很多歐洲人都相信,若果薩達姆、卡達菲與阿薩德至今仍掌控大權,歐洲就不會有今天這樣嚴重的難民問題。
 
現實是這些所謂專制領袖的管治能力遠比西方高明,他們動用相對小的武力已能穩住社會局面。相反,自從西方插手中東以來,又出動航母,又發射導彈,反弄到民不聊生,禍延全球。如是看來,中東還是交由軍事強人來管治比較適合,現時尚未有足夠的人文環境,在中東推行西方的民主制度。
(轉載自2015年11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