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論的由來

中國藉抗戰勝利70周年舉行閱兵,有人乘機宣揚中國威脅論。為此,中國政府一再強調,中國不會稱霸,不會搞擴張,不會把自身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不過,效果看來並不顯著。原因是中國確是在崛起,而且崛起得很快;這必然會破壞原有的國際勢力平衡,令既得利益者的地位受到威脅;他們必然會動員力量去抵制中國,阻止中國繼續高速崛起。
 
我這套解釋太現實,但人性就是這樣。我記得在求學時期,我的學業成績一向不太好,原因是我不屑為考試而讀書。有一年,我忽然覺得自己多少有責任令父母安心,便花了一點心思去求分數,成績很快改觀。誰知這小小變化已令原先成績好的同學感到威脅,十問九唔識,功課也不肯借給我抄了。有人甚至在我面前扮嘢,遲遲還說未為考試開始溫書。我相信即使是國際關係,亦離不開這種心態。
 
對中國崛起最感威脅的應是美國。自二次大戰後,美國一直穩坐一哥席位。這個席位令美國可以享有發鈔紅利,可以主導國際金融市場,可以自命國際警察,以維持一個對美國有利的國際秩序。若然一哥的位置坐不住,美國現有的很多特權都會相繼掉失。這就不只是聲譽下降的問題,而是美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將保不住的問題。此之所以,美國國會願意撥出這麼多的預算作軍費(7,111億,佔全球的43%,是中國的6倍),並在全球150個國家駐軍。其主要功能就是要避免有人威脅美國的一哥地位。
 
另一方面,中國在經濟發展上取得一定的成績後,不可能不在軍事上去追落後。國家的起源就是為了要防止外敵入侵,保護人民安全。中國政府有一定的財政能力後,很難拒絕撥資源建航母,造導彈,否則難向國民交代。這與一個國家是否好戰無關,而是全世界都在這樣做,大家都被迫參與這場遊戲。更何況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一直吃盡西方船堅炮利的苦頭。任何一個政府上台,不管是否共產黨,在經濟條件許可下,都會增加軍備,以拉近與國際水平的差距。
 
以上是國家層面的考慮。在民間,中西方亦存在著互相猜疑的情緒。中國人自鴉片戰爭以來,受盡列強欺負,心態上自卑,表現上自負;在經濟上取得一定的成績後,很容易露出新發彩的醜陋面目,遂引起其他國家人民的不滿。所以中國辦奧運,很多西方人都有情緒上的抵觸。
 
西方的民間一直有人擔心,中國是一條沉睡的巨龍,一旦醒來會釀成巨禍。中國有十三億人口,華僑又遍布全球各國,對某些人來說,這本身已是一種威脅,所以才有黃禍的說法。排華活動全球都出現過,民間的對抗情緒一直存在。
 
這並非我個人樂見的現象,但對此視而不見亦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希望人類將來能有足夠的智慧去解決現存的文明衝突。
(轉載自2015年9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