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主就有和平嗎?

在人類現有的政制中,民主雖仍是最可取的一種政制,但民主並不如那些迷信民主的人所說,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靈丹妙藥。有人甚至認為,有了民主,世界就會和平。因為,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曾這樣說:「民主國家不會互相開戰。」但現實真是這樣嗎?
 
歷史上最早的民主國家,是希臘的城邦。他們的民主程度,在某種角度而言,可謂比現時西方的民主國家更徹底。因為他們行的是直接民主,而非西方的代議政制,凡涉及城邦的重大事務,他們都進行全民公投。正是因為有民主機制,城邦可以投票決定,向鄰近的城邦開戰。結果,在古希臘,城邦之間的戰爭可謂沒完沒了,可見和平並非民主政制的優良傳統。
 
在近代,法國與比利時(兩國都是民主國家)就曾為了爭奪非洲的殖民地——剛果與阿爾及利亞,打過多場骯髒得令人類蒙羞的戰爭。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剛從納粹德國手上奪回民主權利的荷蘭,就急不及待地派兵遠征印尼,希望重新收回這塊舊殖民地,可以繼續奴役印尼人民。他們可有考慮過印尼人民的意願?
 
至於現時最強大的民主國家——美國,更是現時世上最好戰的國家。美國在世界各地有數以百計的軍事基地,駐軍數以十萬計。美國一年的軍費,差不多等如隨後十個國家的軍費總和。如果不是想打仗,要這麼多的軍費,以及派這麼多的軍隊進駐海外幹甚麼?
 
現實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地球上所發生的大小戰爭,大部分都涉及美國,其中不少都是由美國來做主角。美國打完韓戰就打越戰,沒休息多久又打伊拉克與阿富汗,造成數以百萬人計的生靈塗炭。美國自己的傷亡人數也數以百萬計。
 
為美國辯護的人會說,以上被美國攻打的國家,都是極權國家;美國攻打這些國家的目的,是想協助他們建立民主政制;雖然並非次次成功,但用心良苦。然而,民主制度不是應由人民自主地決定如何建立,怎可以靠武力強加於他國人民身上。這種做法一點也不民主。
 
再者,美國以軍事力量去顛覆的政府,有些本身就是人民選出來的。如智利總統阿倫弟,就深受人民擁護,卻在中央情報局策動的政變中遇害;而美國支持的皮諾徹特,卻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獨裁者。
 
其實,美國支持過的獨裁者真是數不勝數,蘇哈托、吳庭艷、朴正熙、馬可斯、巴列維、薩達姆、穆巴拉克等。直到今天,美國仍然大力支持沙特阿拉伯的封建皇朝,而不肯支持想爭取民主的沙特阿拉伯人民。
 
對一些無力對抗的國家,美國根本不尊重別國的主權,隨時揮兵直入,扶植自己的傀儡。被美國這樣入侵過的國家,就有海地、危地馬拉、格林納達、巴拿馬、薩爾瓦多、尼加拉瓜等。由此可見,即使一個國家自身已建立起民主政制,並不代表這個國家不會與別的國家有利益衝突,亦不代表這個國家不會向其他國家用武。所以,有民主不等如就有和平。
(轉載自2015年3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