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羊年三羊(陽)開泰

每年春節,本欄都從俗談談對當年生肖的隨想。談生肖,讀者可能以為我會談流年運程;但我對這方面毫無悟性,看這類書的時候都沒法看得入腦。要我相信這類說法,先得摧毀我原有的思想體系,足以令我無以為立。
 
我不可能去寫一些自己既不理解,又不相信的東西,所以只能拿「羊」來穿鑿附會,遊戲一下吧了。
 
《說文解字》說:「羊者,祥也。」自古以來,羊都被視作吉祥的象徵。世上有很多宗教,都有以羊來祭神的習慣。漢字中,部首從羊的,大多帶有褒意,如「美」、「善」、「義」等。中國人在過年的時候,即使不是羊年,也喜用「三羊開泰,四海昇平」的賀聯。
 
「三羊開泰」實為「三陽開泰」,出自《易經》。《易經》的「泰」卦「」,乾下坤上,表面上有違常理。因為乾代表天,坤代表地,該是天在地上才對,怎可以乾下坤上﹖
 
不過,想深一層,「天上地下」只是人站在自己角度看問題的偏見。如果說北半球的人是站在地球上,那南半球的人豈不是站在地球下?宇宙間的天是無處不在,沒有上下之分。
 
《易經》談的是宇宙變易的總規律,當然不能局限於人的偏見。所以《易經》中既有乾上坤下的「否」卦「」,亦有坤上乾下的「泰」卦。這兩卦其實都是天地相交,只是交法不同吧了。
 
天地相交,可以水乳交融,亦可以天翻地覆。陰陽如果能夠調和,可以衍生萬物;但若是矛盾激化,亦可以天崩地裂,走向自毀。這個羊年,香港會有一個怎樣的境況,就得看天地如何相交,陰陽如何調合。香港人自己如何取捨,亦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
 
天如何運行,由天道決定。人間的社會如何演變,參與的人卻起著重要的作用。此之所以,《易經》才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之說。
 
在宇宙中,人只是「滄海一粟」。太陽一朝熄滅,地球上的眾生就無法生存。大環境決定小環境,個人無能為力。香港處於中國的力場上(力場有重力場,電磁力場,這裏是指政治力場),中國往何處去,無可避免制約著香港的發展。從這個角度去看,香港人無法獨力決定自己的發展。香港人只能透過了解自己的處境,才能舉措得宜,令事情朝對香港有利的一方發展。
 
「泰」卦發展自「歸妹」卦「」,只是中間的兩爻互換吧,才變成乾下坤上的「泰」卦。乾有三條陽爻,稱之為三陽。而「泰」卦是正月的卦,象徵著冬去春來,否極泰來,故有「三陽開泰」之說。
 
「泰」卦的卦辭是:「小往大來,吉、亨。」香港將來能否吉祥、亨通,關鍵在於能否「小往大來」。如果陰暗的力量日漸式微,光明的力量日益昌盛,香港自然否極泰來。這就有賴廣大市民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積極參與公眾事務,不再願意做沉默的羔羊。
(轉載自2015年2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