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緊緊地站在沙特王室一邊

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前結束在印度的官式訪問,原因是要出席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的喪禮。
 
在蘇聯解體前,印度親蘇,巴基斯坦親中。蘇聯解體後,印度成了美國爭取的主要對象。印度與中國有邊界糾紛,有機會與美國合作,一起對付中國。因此,美國對今次訪印原先極為重視。現在中途腰斬,可見沙特阿拉伯在美國心目中的地位。
 
美國與沙特這種密切關係,在世界上受到不少質疑。因為美國到處鼓吹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對違背這種信念的國家與政治人物常嚴加批評,甚至予以制裁;但對沙特阿拉伯則網開一面,而且還予以各種各樣的援助,標準極不統一。
 
沙特阿拉伯是當今世上少數仍能停留在封建王朝的國家。國家權力世襲,在王室內私相授受,人民完全沒有機會參與政治,沙特政府嚴控國內言論,對可能威脅王室的政治團體嚴加打擊,絕不手軟。壓力愈大,反彈亦愈大。沙特國內因而產生了很多極端組織。阿蓋達的成員很多都是來自沙特阿拉伯。
 
沙特王室思想封建,女性在國內受到很多限制,出外必須把整個頭部都蓋起來,只露出眼睛,女性不能工作,連開車也受限制。女性若不守婦道,可以用亂石擲死。最近更有一個女罪犯被公開斬頭。即使是普通偷竊罪,也可以被處以斬手,導至終生殘缺,毫無人道可言。但美國卻視這樣的國家為親密盟友,完全忘記了自己宣揚的普世價值。
 
沙特阿拉伯盛產石油,但王室卻視之為私產。王室成員因而個個腰纏萬貫,在海外過着奢華的生活。沙特王室可能覺得自己已對人民不錯,因為他們可以利用油元為人民提供很多福利。但由於貧富過度懸殊,民間一樣很多不滿。今次國王過身,美國總統第一時間就表示哀悼,並親自出席喪禮,不知沙特阿拉伯的民眾會有甚麼感受?
 
其實,在茉莉花革命期間,沙特阿拉伯的人民亦乘機起義,想推翻騎在人民頭上的王室,但運動受到封建王朝的無情鎮壓,西方傳媒對此只是輕描淡寫,美國政府更堅決地站在王室的一邊,叫沙特人民好不氣餒。奧巴馬今次第一時間來沙特奔喪,就是要向沙特人民展示一種姿態︰美國會繼續支持王室,沙特人民不要隨便生事。
 
美國會有這樣的選擇,是因為沙特的石油對全球的經濟有很大的影響力。今次美國制裁俄羅斯,就得靠沙特的配合。此外,沙特亦為美國提供軍事基地,美國能出兵阿富汗與伊拉克,都得借助沙特。此之所以,美國的普世價值對沙特王室並不適用。
(轉載自2015年1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