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QE≠進入加息周期

美國聯儲局結束長達6年的QE措施後,有評論認為,美國將進入加息周期。不過我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甚微。
 
QE的主要功能是救美國那些­Too big to fail的大企業,以及用通脹的威脅來防止通縮。這兩點雖然做到了,但市場上卻資金泛濫;沒法流入實體經濟,導至聯儲局再QE也沒有用,所以只好結束。
 
由於市場上尚有大量資金沒有出路,利息怎有條件加上去?加息只會令資金更加沒法借出去。要消化這些QE後剩餘的資金,必須靠經濟增長,但美國經濟數據卻時好時壞,動力似乎不太足夠。相信還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有足夠的需求把利息搶上去。
 
再者,美元已是國際貨幣,要預測美元利率,不能單看美國經濟,還得看國際經濟。現時歐洲與日本的經濟情況不但沒有改善,還有惡化的趨勢。在這種情勢下,很難吸引企業家去做新的投資,所以對資金需求不大,沒有條件加息。
 
現時,世上賺錢的公司,手上現金都很多,不用借錢。而不賺錢的公司,又不敢隨便去借錢做生意。整體而言,做生意的利潤很低,企業根本負擔不起太高的利息。因此,為了避免高息壓垮企業,聯儲局維持低息的機會很高。
 
在資本主義社會,如果企業的處境不妙,個人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美國的失業率雖有下降(聯儲局原先說失業率跌破6.5%就會加息),但聯儲局明白,這個數字未能反映美國的真正就業情況,所以改變初衷,不再只看失業率了。
 
真正的情況是,美國的總就業人口沒有回升,只是積極找工作的人少了。由於統計上不積極找工作的人不算失業,才令統計數字好看一點罷了。現實是工資水平長期停滯不前,打工一族根本沒有消費能力。
 
QE只是令有錢人再有能力去購買資產,卻沒法令窮人去增加消費。這種情況導至資產價格上升,但消費物價指數卻停滯不前,有人甚至擔心會出現通縮。聯儲局原本說要待通脹升破2.5%後才加息,現時美國的通脹率,尚在2%與2.2%之間徘徊,未見有突破跡象。
 
近日,國際原油價格暴跌,這對美國的通脹會有很大的遏抑作用,令通脹在短期裡很難上升。聯儲局不會在這樣的情況下加息。我們從債券市場上的利率走勢,就可以看到:投資者大都預期美國尚未有條件進入加息周期。即是說:聯儲局沒有條件接連多次加息,每加一次都會非常審慎;加完之後會觀察一段較長的時間才會加第二次。亦因為低息的環境還有機會持續,投資者的情緒並沒有因QE結束,而變審慎。此之所以,香港的樓價並未因佔中事件而受到太大的拖累。
(轉載自2014年11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