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主場結業看泛民前景

在眾多網媒中,我本來是最看好《主場新聞》的。我看好它,並非因為它擺出來的姿態,而是它的內容的可觀性。這反映主事人的功力,已凝聚了城中不少有份量的內容提供者,否則怎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裏有這麼高的瀏覽量。對一個網媒來說,有這麼多主動、免費、有份量的內容提供者、又有一支懂得選材、點題與版面設計的編採隊伍,加上一批還在不斷增加的忠誠讀者,何只已成功了一半,起碼已成功了三分之二,只要處理好財政收入的問題,就可以活下去,甚至進一步發展壯大。然而,主事人竟選擇在這一刻讓它夭折,實在可惜。
 
《主場新聞》的定位與泛民十分一致,它的結業使人聯想到泛民的前景,不難發覺兩者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兩者都需要依靠幕後金主、無法在現實社會裏吸收養料,自給自足,持續發展。兩者都只是對外擺出民主姿態,但在處理具體內部問題時,卻一點都不民主,參與實際工作的持份者都沒有機會參與決策,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把成員蒙在鼓裡。
 
泛民的經費與《主場新聞》的經費,都有相當一部分來自黎智英先生。黎智英先生完全有權支持政治立場與自己一致的政治團體與媒體。這不是問題,問題是泛民過度依賴單一的資金來源。這不但會令泛民的路線與策略受到個別人士的取態所影響,而且會令泛民不食人間煙火,日漸與社會脫節。
 
如果泛民一向都有積極尋求商界支持,他們的策略就不會完全忽略商界的需要,以致商界完全失去對他們的寄望,甚至採取抵制的態度。泛民常把失去商界支持的原因,歸咎於中方的施壓,說商界是因為要與大陸做生意,才不得不與泛民劃清界線。但現實是純做本地生意的商界也甚少支持泛民;原因是泛民對商界不友好,處處針對商界,以成功壓制商界向民眾討好。商界擔心,一旦泛民當政,他們就會晚晚發惡夢。
 
然而,一個失去商界支持的政治團體會有前景嗎?看看《主場新聞》就知道了。他們的定位與泛民一模一樣,怎有可能獲得商界的支持呢?若果這樣的定位,連經營一個網媒也無以為繼,人們又怎能想像,將來泛民執政,可經營好香港呢?
 
中共早年上位,何嘗不是靠鬥地主、鬥資本家去吸引民眾,但解放了三十年之後,「窮棒子一樣沒法扭轉乾坤」,結果只能請資本家回來,讓他們一起參加建設,香港可不要重蹈覆轍。
 
商界是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現時的民主制度,亦是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的水平,個人的獨立生存能力提高之後才出現的。商界對民主功不可沒,把商界與民主發展對立起來是不可能有前途的。泛民必須重新修訂對商界的定位,否則即使能在香港當政,也難經營好香港。 
(轉載自2014年8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