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收陸路入境稅

為調節外來遊客的數量,以免影響本地人的日常生活,我是贊成向入境旅客徵收一定的稅項的。但我不贊成單是陸路入境才收稅,這會予人歧視內地人的感覺。無論從人權理念還是飲水思源的角度去看,這樣做都是不對的。
 
香港人不是自詡為地球村的村民嗎?在同一天空下,難道還要分外來人與本地人嗎?這種論調太高超,高得有點不切實際。所以雖有普世價值,但沒法普世推行。很多提倡地球村理念的人,其實只是輸打贏要,目的只在於維護自身的狹隘利益。他們以地球村村民的身份逃避對國家民族的責任;但他們對國際主義卻毫無承擔,他們關心的只是地方利益。可惜,他們缺乏宏觀的視野,結果只會弄到連自身的利益也保護不了。
 
我雖然認為現時未有全面貫徹地球村理念的條件,卻認為在同樣是對待外來遊客的時候,應該一視同仁。即是說,可以有本地人與外來人的分別,這種親疏有別的做法,世界其他地方也沒法避免;但同樣是對待外來遊客時,就不應再按外來者的膚色、語言、宗教信仰、生活習慣、文明程度,作區別對待。因為這樣做就會被視作種族歧視,為世人普遍不接受的。因此,如果我們要借入境稅來調節外來遊客的話,就應該一視同仁,不分陸路來的還是水路來的,不分講普通話的,還是講英語的,一律都要收。
 
再者,如果真的要在外來遊客中再區分的話,也先得區分本國人與外國人。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區,在憲制上有沒有權限制中國人來港也很有問題。在法理上應先限制外國人,才輪到本國人。因此,單是向陸路來港的大陸客徵收入境稅是說不通的。
 
過去,香港人批評大陸的戶口政策,認為政府不應限制人民遷徙與旅遊。現在應可以理解到要管一個十三億人的國家實在不簡單。開放人民出國旅遊,本是應該的事。但中國人多,一放,鄰近地區就會應接不暇。中國政府其實至今仍未完全開放任由人民出國旅遊;站在民權的立場,我是贊成中國政府應盡早開放;但從現實去考慮,這只能一步一步地去做。最好先讓首次出外旅遊的人上一個培訓課程,起碼派一份外遊須知的小冊子,以免他們在外面出洋相,損害國家形象。
 
無可否認,內地人很多仍缺乏文明教養,沒有公德心,不懂得自覺地遵守秩序。這是因為中國經濟改善的時間尚短,內地人大都在貧窮落後的環境中長大,習慣了爭先恐後,不擇手段地去爭奪資源求生,沒有條件講禮貌、講衛生。其實早兩代的香港人何嘗沒有這類惡習?
 
從傳統的價值觀來說,飲水思源,人不應忘本。香港人的上一代大部分都曾是大陸來的新移民。我們不應因為在文明路上早走了兩步,而看不起後來者。香港人應利用自己的優越位置,去扶助後進,而不是看不起他們、排斥他們。歧視落後,本身就是不文明。
(轉載自2014年2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