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可真有汗血的馬?

相傳漢朝期間,中國曾從西域大宛國(即今天的土庫曼)引進過一種優良馬種,叫做汗血馬。這種馬可以日行千里,既跑得快,又有持久力。牠之所以叫做汗血馬,是因為牠流出來的汗是血紅色的。
 
2000年江澤民出訪土庫曼時,土庫曼總統亞佐夫為了示好,曾將一匹當地出產的阿哈爾捷金馬送給中國。當時中方的說法,這就是歷史上所說的汗血寶馬。
 
我當時十分留意有關的報道,希望可以一解馬何以汗血之謎。關注這個問題的人應該很多,從吸引受眾的角度去看,傳媒應該爭相報道才是。可惜,我至今仍未看到有官方的正式解答。我相信這是因為沒有人願意破壞相信了千多年的美麗傳說吧。以我僅中學程度的生物知識,我也敢肯定,馬是不可能汗血的。
 
首先,汗與血是動物體內功能完全不一樣的體液,兩者不能混為一談。汗是用來為身體降溫。動物在運動時,要消耗大量的能量;這些能量有一部分變成動能,但亦有一部分變成了熱能。所以身體的溫度會因運動而上升,但動物身上的一些重要器官卻需要在一個恆溫的環境下運作。因此,當體溫升得太高的時候,動物必須有機制把體溫降下來。這個機制就是汗分泌系統。汗水在蒸發的時候,需要吸收額外的熱量,身體藉此降溫。
 
汗的主要成分是水,另含小量鹽份、尿素與乳酸等,血液的成份複雜得多,有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濃度比汗水高很多。因此,汗血馬如果不流汗轉為流血,根本發揮不到流汗的功能,無法為身體迅速降溫,身體可能因運動而過熱,無法持續跑下去。所以,即使真有汗血的馬,也不會是好馬。
 
此外,血是身體的重要成份,功能非常多,除了負責把養料與氧氣輸送到身體各部分外,還要負責抵抗外來的入侵者,怎可能讓它如汗水一樣隨便流失?血液裡的血小板就是負責堵塞身體的傷口,以免失血過多。因此,汗血馬流的不可能是真血,否則牠跑不了多久,就會失血過多而死,遑論要日行千里了。
 
有人懷疑,那批在漢代引入中國的汗血馬,患有皮膚病或有寄生蟲,皮膚上有一些小傷口或發炎的地方。所以當牠流汗的時候,汗水就與皮膚上的小傷口滲出的血水混在一起。當人替馬抹汗的時候,就會發現汗水帶有小量血絲,於是誤以為阿哈爾捷金馬是汗血的。
 
亦有人為汗血馬辯解,說汗血馬流的當然是汗,只是這些汗是紅色的。這個不難驗證,土庫曼還有數以千計的阿哈爾捷金馬,一試便知。只是中國人不想實事求是,寧迷信書本上的記載,也不想面對自然界的真實。中國的科技沒法發達起來,與中國人缺乏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有一定的關係。
(轉載自2014年2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