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社會青年乏吃苦經驗

中國人有句老話——「富不過三代」。這種情況不只出現在家族裡,於社會亦如是。近年出國旅遊所見所聞都顯示:大部分富裕地區都有青年問題,而且有愈發嚴重的趨勢。
 
日前去台灣旅遊,在坐計程車的時候與司機閒話家常,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講起自己的兒子,對他們的生活方式表示感慨。
 
我問他們,生意好嗎?工作辛苦嗎?他們說,他們自覺還生活得不錯,因為有工做,有收入,辛苦一點沒有所謂。這套想法他們是自幼養成的,因為他們的父母最擔心的是沒有工作做,擔心手停口停。所以,他們喜歡加班,希望可以藉此買點生活上所缺的東西,或者可以多點積累,以便不時之需。但他們的兒子已沒有這種想法。他們不珍惜自己的工作,頻頻轉工;沒有工做的中轉時間很長,但一點不緊張,在家上上網,打打機,日子就過去了。
 
我問,為甚麼不對他們實施經濟封鎖,逼他們出去工作?其中有個說,他已試過這樣做,結果與兒子大吵一場,兒子離家出走;妻子怕兒子誤入歧途,四出尋找,又把兒子接回來,兒子又再恢復不知進取的生活。
 
他說,他大約明白兒子的想法。他們家已有一套房子,他的妻子沒有兄弟姊妹,他外父日後很有機會把自己手上的房子留給唯一的外孫——他的兒子。他的兒子將來有樓住,有租收,不用擔心沒有工做,當然只選擇做自己快樂的事。但他總覺得,人不應該不做事,這不是生活應有的態度;但他的兒子與他的成長方式不同,他沒法讓兒子有這種體會。
 
這種情況不只在亞洲發生,歐美國家也有。本來,西方人崇尚個人主義,家庭觀念比較薄弱,孩子長大成人後,多會搬出去過獨立生活;但新近的統計顯示:年輕人讀完書,出社會工作後,仍與父母一起住的人,比例上正在增加。這或許與租金太貴有關,但亦與年輕人愈來愈吃不得苦的心態有關。
 
吃苦這件事,可能要自幼開始吃,吃慣了,長大了才有吃苦能力。年幼的時候沒吃過苦,長大了就不願意吃,甚至可能出現不如死了算的想法。所以,富裕社會的自殺比率往往比貧窮社會還要多。
 
作為父母的,其實都不想自己的子女吃苦,有條件的都想他們吃得好些,活得舒服些。所以,富裕社會的父母大都這樣做;叫自己的子女吃苦的,大都是環境所逼,不得不這樣做。所以中國人說,「難得少年窮」,其功能就是要讓人在生機最旺盛的時候,就開始習慣吃苦。
 
讀過希臘神話的人都知道,希臘人把吃苦與無奈視作人生的主要滋味。不吃透這種滋味很難體會人生的真正意義。可惜,富裕社會的年輕人大都缺乏這種體現。或許教育當局應該考慮,在大學設立一門必修的「苦行」課程。 
(轉載自2014年01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