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不再關心利比亞

為了推翻被美國定性為邪惡勢力的卡達菲政權,歐美國家不惜出動空軍優勢,狂轟政府軍陣地,協助叛軍奪取政權。當時,利比亞的政局成了全球的頭條新聞,港人亦關注著事態的發展,希望卡達菲早日倒台,好讓利比亞人可以恢復民主憲政,重建自己的國家。
 
本欄對此不敢樂觀。因為,在西方的壓倒性軍事優勢的支持下,要推翻卡達菲並不難;問題是一個除了在大城市才相對現代化,其他地方仍處於封建部落化的國家,有沒有條件搞民主憲政?如果沒有像卡達菲這樣的軍事強人,利比亞會否落入軍事割據的亂局?
 
卡達菲被叛軍殺死後,世人以為大局已定,不再關心利比亞的情況。現實是形勢的發展遠不如人們想像中那麼順利。在西方的扶持下,新政府雖然成立了,但只在大城市裡徒具形式;各派武裝力量依然盤據自己的陣地,政府只可向他們派發軍糧,卻沒法對他們指揮調動。最令西方國家頭痛的,是這些軍事力量中,相當一部分是反西方的回教原教旨主義者,比卡達菲更不聽話,更決心要和西方作對。如果還是卡達菲執政,就不可能讓非政府的武裝力量入城橫行,連美國大使與隨行人員也可以輕易殺掉了(2012年9月11日)。
 
有消息顯示,殺害美國大使的人,本身就是潛伏在軍隊裡的阿蓋達成員,他們掌握軍隊資源(包括訊息),獲得軍隊配合,才可這麼輕易一舉成功。事後美國想追查,軍方也只是敷衍了事。
 
日前,軍方更明目張膽地把總理扎伊丹也逮捕起來,說要告以貪污之罪。利比亞政府為了自己的面子,稱總理是被「叛軍」「綁架」的,但軍方卻聲稱已獲總檢察長的拘捕令。事後總理雖然獲釋,但已顯示出利比亞政府實在無法控制軍隊。
 
事實是1周前美國派特種部隊在利比亞境內捉拿了一個阿蓋達高層;利比亞政府表面上雖有抗議美國侵犯利比亞主權,但軍方卻認為政府其實是一早知情的,並且有在一定的程度上協助美國行事。軍方覺得政府已變成傀儡,非要加以懲戒一下不可。
 
由此可見,西方雖花了不少資源去推翻卡達菲,但換來的卻是一個更不易受控的利比亞。亦是因為這個原因,西方在敘利亞問題上顯得這麼猶豫,他們不想阿薩德被推翻之後,敘利亞變成另一個利比亞。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敘利亞的亂局其實當初西方國家是有份煽動的。現在敘利亞的內戰已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死亡,過百萬人流離失所。而戰爭所造成的破壞,可不是這類國家可以在戰後輕易重建的。敘利亞人民的痛苦可能要持續幾代人。西方國家在破壞別國的原有秩序時,可有考慮到人民要面對的處境?現在電視機前已甚少看到利比亞的消息,世人已不太關心利比亞,這是否表示利比亞人民已生活得比卡達菲時代更好? 
(轉載自2013年10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