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經濟有隱憂

第二季本港經濟的增長比預期好,按年計錄得3.3%的增長,比首季的2.9%為高。 
 
 原先,不少人認為,由於中國經濟放緩,香港必受拖累;加上政府出辣招後,樓市交投淡靜,很多相關的行業都會受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本港經濟很難有好表現。  
 
然而,統計數字卻與人們的預期不一樣,這可能與統計數字無可避免會滯後有關。倘若真是這樣,一些負面因素將會留待下半年,才逐漸反映出來。 
 
雖然香港人愈來愈對循自由行方式來港的內地人沒有好感,但現實是自由行對香港的旅遊業、酒店業、零售業、以及其他相關的服務行業都有不少好處。香港的基層能充分就業,亦基本受益於自由行。
 
現時,香港的失業率只有3.3%,而住戶的入息中位數亦增加了5.5%。受惠於最低工資的提升,低收入的僱員工資增幅更大,名義計升了7.7%,市民收入多了,自然會樂於消費。第二季私人開支增加了4.2%,內需再度成了經濟增長的動力。
 
然而,香港人的收入增加,既非建基於個人的競爭能力的提升,亦非建基於社會整合能力的改善,而是相對依賴自由行的政策。沒有自由行帶動起來的服務行業的興旺,香港的失業率很難下降到3.3%的低水平。沒有人力市場的緊張,市民的收入就不易提升。
 
可惜,有部分香港人對自己的處境認識不清,常以為內地人搶了香港人的機會,妨礙了香港人的原有生活,因而對內地人採取排斥的態度。而有部分傳媒亦熱衷於在這個問題上推波助瀾。有跡象顯示,內地人已感覺到香港人的不友善。當世上其他地方都在千方百計吸引內地遊客的時候,我們卻對他們採取抗拒的態度,不難想像他們會作出怎樣的選擇。
 
再者,內地經濟正在放緩,而中央又增加力度去打擊貪腐,來港買奢侈品的內地豪客已在減少。不難預期,下半年自由行對香港經濟裨益亦會減少。
 
經濟增長得依賴內需、出口與投資。現在內需有隱憂,而出口又受制於海外市場低迷,本來還可以靠投資。可惜,近年香港人仇商、仇富,投資不但沒有得到鼓勵,還經常受到打擊。加拿大的宏利保險,在港設地區總部,買了一棟寫字樓,單是繳付印花稅就交了三億八千萬元。今後還有哪間外來公司願意在港作這類投資?
 
一個地方的經濟增長不應單靠地產投資,但打擊地產投資無可避免會傷及一連串的相關行業。這些辣招暫時只影響房地產市場的交投量,對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尚未顯現。但這並不代表這些負面影響不存在,只是在統計上滯後罷了。我擔心,到下半年負面影響呈現時,下降趨勢已經形成,「如滾圓石於千仞之山」,積重難返矣!
(轉載自2013年8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