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事件如何收科

斯諾登(圖)選擇在香港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的不是,觸發了中美關係一場新的危機,亦凸顯中美之間想建立一種新的互不對抗的大國關係是多麼不切實際。之前,我說中美之間一定各有盤算;現在看來,並非過度猜疑。
 
美國政府說,他之所以需要截取電訊網絡上這麼多涉及私隱的訊息,是為了反恐。美國有國家安全法,又有愛國者法例,美國政府在自己的國內這樣做,是有法律依據的。但美國對別的國家也進行類似的監察又有甚麼依據呢?「不問自取,是為賊也」。美國政府的這種行為一定會被別國視為「入侵」與「盜竊」,連美國的一些歐洲盟友也認為美國有需要向他們交代。他們自己也沒有權這樣對待自己的人民,怎可以容忍外國政府這樣做?
 
美國政府說:他們有嚴格的機制確保被截取的私隱資料不會用在與反恐無關的地方。這樣的口頭保證很難叫世人放心,因為世人連美國收集了些甚麼訊息也不知道,怎知道這些訊息有沒有被誤用?美國的中央情報局與國家安全局實際如何運作,世人所知甚少,但從美國電影裏看到的情況來看,他們是無所不為的;如果連殺人綁架與插贓陷害都做得出,誤用資料只屬小事一樁吧了。
 
斯諾登手上還有很多美國政府截取的資料清單,一看就知道是否涉及私隱。美國政府已被斯諾登弄得十分尷尬,一定恨之刺骨。已有國安會的議員表示,斯諾登犯的是叛國罪,必須把他緝拿歸案,治以應得之罪。有人甚至懷疑他是在為中國做間諜,否則怎會逃來香港?他提供資料,正好讓中國可以振振有詞地說,中國才是網絡攻擊的最大受害者,令美國之前對中國的指控,變成軟弱無力。
 
因此,美國必定會動員一切力量,捉拿斯諾登回國受審。英國政府已下令英國的航空公司不可賣機票給斯諾登,目的就是要配合美國,不讓斯諾登離開香港。看來,這個燙手山芋,香港一接上手就再也扔不掉了。
 
斯諾登的最佳策略是應盡量與北京保持距離,這樣才可以避免激發美國人的愛國情緒,因此減少民間對他的支持。此外,香港亦有一批人專喜歡與北京對着幹,如果他們知道斯諾登留在香港會對北京有利,他們可能改為主張引渡他回國受審。但如果斯諾登強調的是人民的私隱,政府不應以社會的整體利益為藉口,隨便予以踐踏,那就更符合香港人的價值觀。
 
從北京的角度來看,斯諾登手上的情報雖然有用,但不及維持中美關係表面和諧重要。從斯諾登手上能拿到的東西,不及拿斯諾登向美國換到的東西多。美國比北京更想得到斯諾登。因此,只要北京滿意美國願意付出的代價,北京是不會以外交或國防理由阻止美國從香港引渡斯諾登回國。不過,如果香港的法院否決了美國的引渡要求,北京是不便加以干預的。且看香港的法院能否頂得住外來的壓力了。
(轉載自2013年6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