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收緊希臘放鬆美國

自希臘債務危機爆發以來,希臘可謂內外交困。一方面債權國不斷施壓,要求希臘政府緊縮開支,否則不肯繼續借錢。另一方面,希臘人民卻反對政府裁減公務員及削減社會福利,國內不斷發生罷工與示威,有些甚至演變成暴動,人民看不到國家的前景。
 
人民最看不過眼的,是希臘政府為了爭取美國的信用評級公司標準普爾,把希臘的信用評級由「選擇性違約」提升至「B1」級,不惜再裁減二萬七千名公務員。人民不明白,政府為何為了改變一間外國公司的看法,竟要成千上萬的本國人民受苦。他們不明白,這些由金融霸權定出來的遊戲規則,橫行全世界,評級上升,債息才有機會減,希臘政府別無選擇。
 
國際輿論對希臘人民似乎不太同情,批評他們的法定工時太短,退休年齡太早,公務員系統太大,社會福利太多,如果至今還不肯勒緊褲頭,只會陷入更難翻身的困境。
 
但希臘人民卻不覺得自己有錯。他們爭取的只是基本人權,如工作權、醫療權、作息權、老有所養權等,全球應一視同仁。如果在一國之內富人應幫助窮人,在國際間富國就應照顧窮國。希臘的示威者常把矛頭指向幫助他們最多的德國,德國的外交人員經常在希臘被擲雞蛋、潑咖啡。世人對希臘人這種態度難以全部接受。
 
然而,若果我們比較一下世人對美國債務所採取的不同態度,我們就不難明白,為何希臘人民會這麼氣憤了。
 
美國同樣有債務危機,美國政府一樣入不敷支。但美國的債權國卻不敢叫美國政府緊縮開支,反而希望美國繼續借錢胡亂花費。
 
美國的所謂財政懸崖,其實是指美國原先的減稅安排將要到期,政府有責任啟動削赤機制,如不立即剎停這個原先的安排,美國政府就得全面加稅及削減公共開支。美國人民將落入與希臘人民差不多的處境。
 
這本是欠債國應有之義,但世人卻不想美國與希臘一樣做法。世人擔心,一旦美國政府削減開支,美國的經濟就會衰退,美國的失業率就會上升,美國人就會減少消費,這將直接打擊全球眾多依靠美國市場的國家。
 
美國的主要債權國,中國、日本、阿拉伯國家等,都十分依賴對美國的出口。所以他們寧願美國行量化寬鬆,也不想美國緊縮開支。美國亂印鈔票,長遠雖會令債權國無法收回債項的原有價值,但總好過立即損害眼前的經濟增長。所以世人都樂於看到美國繼續舉債,繼續胡亂花費,這樣,世人才可以把商品與服務繼續輸往美國。這雖屬飲鴆止渴,但總好過立即渴死。美國的債愈欠得多,債權國就愈不敢向美國施壓。美國已大到不能倒。
(轉載自2012年12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