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愛過怎樣的生活

習近平個人是否平易近人,我沒有接觸過;但他的就職演說確是中共領導人之中最為平易近人的一篇。全文沒有甚麼黨八股,用的都是人民日常生活的言詞。他沒有談高深的政治理論,既不談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也不談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卻把人民期盼的生活說得很具體,更把這視為中共的奮鬥目標。
 
他認為人民期盼的生活應包括: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和更優美的環境。這樣的生活,世上無人不喜歡。
 
習近平非常聰明,他列舉的人民盼望的生活內容,其實都是中共在改革開放後,最能交出成績的一部分。
 
無可否認,這些年來,中共在掃文盲與增加大學學額方面都做出了不錯的成績。工業化為農村的剩餘勞動力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工資增長的幅度,基本上可達雙位數字。大量人口搬進新房子,屋住環境比前大為改善。一般家庭電器已普及至農村,城市裏能自己開車的人增長速度十分驚人。社會福利與醫療服務正逐步惠及農村。這些都是到過內地的人有目共睹的。
 
在全球經濟因金融海嘯而步入不景氣期間,中國經濟仍能高速增長,讓人民的物質生活有長足的改善,作為中國人,當然十分高興,並期盼這個勢頭可以持續。然而,內地出現的一些情況,卻令中國人感到十分擔憂。
 
習近平在演說中雖然不斷說着「人民」一詞,但在現實生活中,人民的地位很低,得不到法律的保障。在中國,當官的、富有的,都可以有特權;他們即使不守法,人民也沒他奈何?內地的貪腐問題之所以會惡化到這麼嚴重,其基本原因就是民權不如官權,令官權失去人民的監督。
 
習近平在針對黨內貪腐問題時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有人很欣賞這句說話,認為習近平在號召中央領導人必須以身作則,否則就必然上樑不正下樑歪,貪腐問題就無從解決。但這種看法只能看到問題的一個方面,打鐵除了需要鎚子硬之外,還需要枕板硬。肅貪不但需要從上而下去貫徹,更需要人民的抵制與舉報。沒有人民的監督,等如在泥地上打鐵,鎚子再硬也沒有用。
 
我名下的基金在中國農村展開工作的經驗,是農民見到官都非常怕,對不合情理的事都不敢哼一聲。原因是官員手裏有很多支配權,得罪了官員以後都沒有好日子過。中國的情況是老百姓怕官、小官怕大官。法律面前並非人人平等。這種狀況不改變,中央怎樣硬也不管用。
 
要徹底解決貪腐問題,先得向人民充權,人民才可以全方位去監督政府。如果不能在人權上予人民更多的保障,那無論物質生活上有多大的改善,人民亦不會有安全感。希望習近平下次再談人民期盼的生活時,會明白人民更想過是人權有保障的生活。
(轉載自2012年11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