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改革派嗎?

有報道說,習近平(圖)最近會見過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胡德平並沒有在中共黨內任要職,習見胡不應是為了公事;更可能的是習要展示一種政治姿態。胡耀邦是中共黨內改革派的代表人物,與胡耀邦的兒子接觸,會被視作向改革派靠攏的一種做法。習近平可能想藉此在十八大爭取更多的改革派支持。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經濟發展模式上的改革可謂翻天覆地,但政治改革卻停滯不前。社會上積累的問題已愈來愈多。胡溫也承認。若果還不進行政治上改革,中國難有出路。
 
然而,一進行改革就無可避免會損害既得利益者。因此,中共的當權派只敢口頭上講改革,一到行動就知難而退;沒有人敢為了政治上的改革,而動搖中共的領導地位。當權者的權力來自中國共產黨,損害中共的利益,亦等同損害當權者自己的利益,此之所以,黨內贊成維穩的人多,支持改革的人少。
 
究竟習近平是改革派還是維穩派?外間有不同的評估。據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密電顯示︰他是個「好人」,不貪錢、不貪污、不好女色。但習的家屬成員亦有在商界活動,容易被人誤會借習的地位獲取利益。不過,這是中共高層家屬的普遍現象,即使是胡耀邦或朱鎔基的親屬,亦難免走上這條路。習近平本人至今還算清廉。
 
中共行中央集權制,強調黨內意見一致。因此,習近平在未當權前,不可能展露出與黨中央不一致的看法。薄熙來搞重慶模式就沒有好下場。
 
其實,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年代(2002至2007年),也曾低調地推行過他的浙江模式,可以大約反映他的施政路向。
 
浙江的經濟實力,在全國各省中常排在前位,其特色以民營的中小企為主導,在中溫州與寧波的中小企,全國聞名。香港人只知道溫州人擅於炒賣,但實際上溫州人做實業也有一手。浙江的中小企能有這麼好的發展與習近平在位時,願意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很有關係。
 
胡溫主政中央期間,眼見金融海嘯後,西方政府亦大量參與市場活動,覺得社會主義國家更加不能只依靠市場力量,所以才出現國進民退的現象。這其實扼殺了民企的積極性。希望習近平上台後,能遏抑國企過度壟斷市場,讓中小型的民企有較多的發展空間。這樣,中國的經濟在面對西方的債務危機時,才會有更好的適應力。
 
此外,浙江的溫嶺曾出現過地方政府把財政預算公開讓人民提供意見的制度改革,習近平一直沒有干預,所以一行行了八年。這種讓公眾參與審查政府財政的做法,在大陸十分罕有,希望習近平上任後,可以提升中央政府施政的透明度。提供機制予人民議政。這比花錢搞維穩應更有功效。
 
從以上的情況來看,習近平可能比胡溫更願意作改革。
(轉載自2012年10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