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內有哪些派系

今次特首選舉是港人最關心的一次。由於有評論把唐梁之爭,說成是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在香港的反映,所以香港人對中共黨內的派系也關心起來,即使是小市民,也會聽過團派、江派,與太子黨之類的稱呼,並在茶餘飯後侃侃而談,以此去推論香港特首的選情。中共在毛澤東與鄧小平逝世後,黨內已不再有一個人說了算的情況,這為不同政見的派別提供了更多的生存空間。不過,我認為中共在處理對外問題時,仍會相對統一的,決不會容許黨內有人背著中央既定的方針,在香港搞小動作。唐營自以為得到中央欽點,只是一廂情願吧了。廖暉乃中央任命的官員,不管他屬哪一個派別,中央一變臉,他也得跟著變。
 
把中央黨內分成團派、江派、與太子黨,其實非常粗疏,只能反映權力凝聚的脈絡,而不能反映意識形態與路線上的差異。純以權力鬥爭的角度去推論中國今後的演變,而不考慮意識形態之爭,勢必犯錯。
 
事實上所謂太子黨,只能反映他們的父母曾經當權,並不反映他們的政治取態。至於團派,則更不容易界定,因為大部分解放後入黨的黨員,他們都曾經參加過共青團。即使曾經在共青團的系統內工作過,亦不代表他們都是胡耀邦的嫡系,屬開明的改革派。至於江派,本身在中共黨內並沒有深厚的歷史淵源,隨著江澤民的離職與年紀老邁,影響力只會日漸式微。
 
我並沒有內幕消息,我只能按內地的客觀環境與宏觀的歷史因素,去看這樣的土壤會萌發出甚麼樣的意識形態,再去推論他們會形成甚麼樣的派別。我想,他們大體可分為:(一)極左派(即毛派),(二)國家社會主義派,(三)社會民主派,(四)全面走資派。
 
由於中共並沒有徹底否定毛澤東,毛派在中國仍有一定的市場。這些人當中,或許有部分是基於理想,但亦有不少只在於懷緬自己過去的風光日子。
 
他們反對私營企業,反對讓資本家入黨。他們在自己的網站上公開宣傳毛澤東思想,但他們的主張已與民眾脫節,不可能再成主流。
 
國家社會主義派其實是現在的當權派,他們主張加強國力,由國家主導經濟的發展。市場只是他們增強競爭力的手段,他們並不打算全面行正式的資本主義,更無意放棄一黨專政。
 
由於執政黨不容許,所以中共黨內不可能存在主張走資本主義道路的派系;但黨內卻存在著大量失去對共產主義理想,甚至可以接受資本主義的黨員,一旦中央領導變色,他們不會對抗。
 
現時,中共黨內的改革進步動力來自黨內的社會民主派。他們接受市場經濟,但不忘要公平分配。他們覺得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應進行政治改革,包括引入更多的民主與法治。他們的理念並未完全與中共相左,將來應有發展的空間。
(轉載自2012年4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