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模式與中共權鬥

昨文在結尾時表示,中共應容許地方政府,以不同的模式作比併,因為有差異才有真正的競爭;否則就只能以同樣的模式比發展速度,不能以不同的模式作性質上的競爭,進步不會快,很難有質的飛躍。
 
然而,有傳薄熙來的倒台,並非純因為其妻涉嫌謀殺,而是因為薄熙來在重慶另搞一套。中央懷疑薄熙來另搞一套的目的,是要證明重慶的一套比中央的一套還要好。這樣,他就有機會當政治局常委,最終成為黨國的領導人。
 
在中央尚未建立黨內民主機制的情況下,權力只能來自現有當權者的配授,而不能透過不同模式的競爭,讓優勝的模式合法地與和平地成為主導模式。這種情況逼使薄熙來除了要用實踐來證明自己的重慶模式優勝外,還要在黨內拉幫結派,包括私下拉攏軍方,以保障重慶模式有落實的機會。
 
中共自成立以來,黨內的權力鬥爭長期沒有停過,其根本原因就是黨內沒有一套民主機制,以讓黨內的路線與模式之爭可以透過會議程序與投票的方式去解決分歧。最後得動用槍桿子,或權力鬥爭去解決問題,毛澤東就是用這類手段,先後鬥垮了張國濤、王明、劉少奇及林彪等黨內不同路綫的倡議者。
 
中共這種不良傳統,當初是在革命鬥爭年代,由環境迫成的。當時,革命工作必須隱蔽地進行,否則很容易被當權者一網成擒。所以,黨員之間沒有公開的溝通,亦不知道中央有派別之爭,普通黨員沒有途徑表達自己的傾向與取捨。至中共奪得政權後,本應按馬克思主義的原則,還黨員應有的民主權利,但滿腦子帝王將相的毛澤東,依然大權獨攬,無法無天,實行一夫專政。
 
彭德懷本無政治野心,只是不忍看到大躍進與人民公社等極左的政策造成人民極大的痛苦,才把實情滙報中央,希望引起中央關注的。結果卻被打成反黨分子,誣衊他企圖奪取中央權力。毛澤東不但搞垮彭德懷,連與彭德懷意見接近的人也不放過。有些人只不過與彭德懷有過一些非政治性的接觸,也被迫要作自我檢討。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薄熙來被捕後,有那麼多人急急向中央表示效忠,目的就是要避免中央視自己是薄熙來的同黨。
 
我雖然不完全認同薄熙來的重慶模式,走文革式的回頭路,對中國並沒有好處;但薄熙來起碼有獨立思考,敢於按自己的觀察,去試行自己的模式。中共黨內必須有多一些這樣的人,才能令黨內民主變得有需要。因為,只有當黨內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大家才會覺得需要一套公平、公正、公開的會議程序,以投票的方式,為分歧作取捨。從這個角度來說,薄熙來對推動中央的黨內民主,是起著積極作用的。
(轉載自2012年4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