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人求生到捨己為人

為紀念鐵達尼號沉沒100周年,報章上介紹了不少遊輪沉沒時捨己為人的故事。英國紳士在大難當頭的時候,仍能表現出「Ladies First」的風度,確令人肅然起敬。
 
有報道指:這只次是一次個別事件,大部分男性在災難中都自顧逃生,不理會婦孺死活。鐵達尼號有此佳績,是因為船長命船員持槍維持船上秩序,向爭先爬上救生艇的男人開槍。男人是不想死得更快,才不得不有點風度。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有學者研究過去300年18宗重大海難事件,發覺女性的生還率只有17.8% ,而男性則有34.5% ,差不多是女性的兩倍。鐵達尼號海難,女性有70%生還,但男性則只有20%生還,只是少數例外。
 
學者還發現,英國男性的紳士風度不見得比其他國家好。在這18宗海難中,英國船的女性生還率只有13.9%,比平均的15.3%還要低。現實是在生死存亡的一刻,無論男女,都只顧自己逃生。女性體質上輸蝕給男性,存活的機會自然不及男性。
 
這也不能單怪男性,所有生物的基因裡都有強烈的自利傾向,求生意志壓倒一切其他考慮,這是一切生物的自然反應。在汽車交通意外中,司機位旁的乘客是傷亡率最高的。因為在意外的一剎那間,司機的自然反應,是扭軚避免自己受傷,結果是自己避過了,鄰座的乘客卻受得更應。生物若沒有利己的基因,就不能在競爭劇烈的環境中存活下來。因此,任何嚴格的教育與培訓,都沒法改變基因在自利傾向上的頑固性。
 
然而,自利傾向只能有利於個體的存活,卻沒法保護種族延續。所以基因中不但有利己傾向,同時亦有利他傾向。母親在遇到危難的時候,常把生存機會讓給自己的子女。男性有時也會這樣做,但沒有女性那樣堅決,因為男性不如女性那麼容易確認子女是否懷有自己的基因。
 
然而,當整個族群的基因也出現生存危機的時候,男性一樣可以捨己為人。讓「Ladies First」,因為女性才能生殖,少數男性已可令很多女性懷孕。因此在種族有危機時,就要多保存一些女性。鐵達尼號海難不是種族危機,所以男性不用讓「Ladies First」。
 
中國人說「時窮節乃現」,有人以為是教養問題。但若果我的基因中沒有先天的利他傾向,單憑教養也沒有用。歐洲在向海外殖民的時候,就遇過很多沒有教養的土著,為了對抗外敵,他們手持長矛,就敢向火槍衝鋒,視個人的生死於度外。因為人是社會動物,個體的生存須建立在國族生存的基礎上。利他精神能在基因中與利己的精神並存,就是因為這有助於種族的繁衍。人類的所謂高尚情操,也是為了這種需要,而發展起來的。
(轉載自2012年4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