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跳上政治舞台

唐英年雖予人的印象不善辭令,但在今次特首選舉的答問大會上,他的議題卻最能挑起政治漩渦。相信每次他出席答問大會前,都有人為他作準備;所以他所說的並非他個人自己的意見,而是代表著商界某一個圈子的人的利益。
 
今次唐英年在商台續約與23條示威問題上,對梁振英反咬一口,看來亦是早有計劃的,而不是一時衝動的氣話。電視台有重播他說這段話的畫面,證明他是一面說一面看「貓紙」的。這些「貓紙」是誰為他準備的?究竟想向社會傳遞一些甚麼訊息?
 
香港的商界一向奉行「富不與官爭」的原則,在殖民地時代,他們緊靠港英政府,一回歸就轉向北京朝聖,盡量與北京站在同一條陣綫。所以,商界過去在很多問題上,立場都是與北京十分接近的,所以泛民一直稱自由黨為保皇黨。由此可見,唐英年對梁振英的攻擊,並不反映商界的一貫立場,而是反映商界的新近立場。此之所以,社會上才會有唐英年倒向泛民的說法。
 
唐英年背後的商界很多都是大地產商,照道理是不會倒向主張要打倒地產霸權的泛民的,兩者的利益立場與政治信念都相距很遠。因此,唐英年今次的舉止確令很多人感到驚訝。
 
這分明是一場戲,問題是這場戲究竟是唱給北京看的?還是唱給社會看的?
 
如果是唱給北京看的,那一定是商界感到自己的利益備受威脅,沒有得到好好的照顧,否則不會鋌而走險。近期,香港剛通過對最低工資的立法,又在進行反壟斷與規管一手樓銷售的立法,這些都是令商界感到利益受損的。他們擔心北京會為了民意,不再維護商界的利益,所以借可能會倒向泛民向北京施壓。如果真是這樣,香港商界的膽子可真不小。
 
香港商界這樣做的另一個可能性,是他們決心今後以一個獨立的形象跳上政治舞台。他們感到香港的民粹主義抬頭,社會上仇商仇富的意識強烈,北京已不可能不理民情地去維護商界的利益,他們必須有一個強大如美國共和黨一樣的政黨,去維護商界的利益。但要做到這樣,商界首先要洗底,要洗脫保皇黨的形象。
 
2017年可能會一人一票選特首,之後立法會也可能不設功能組別,商界應該意識到,香港的遊戲規則將會出現徹底性的改變,如果自己仍抱殘守缺的話,勢將被踢出歷史舞台。繼續做保皇黨,就可能連黨魁也沒法當選作立法會議員。那香港遲早民粹主義當道,商界一定沒有好日子過。
 
在這種形勢下,香港商界只好趁特首選舉,重新為自己定位,展示自己獨立的一面,希望在以後的選擇遊戲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轉載自2012年3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