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上落 無需太恐懼

近日股市大幅回落,連一些沒有買股票的人也擔心起來。因為股市一向被視為經濟前景的寒暑表,股市跌,表示經濟的前景不被看好,人們於是擔心未來的日子不會好過。
 
然而,今天的金融市場已經異化,股市作為經濟寒暑表的說法已經失準。除非,你投資在股市的比重太高,超越你的承受能力,否則,你不應因股市的波動而影響你的情緒。
 
資本主義社會的分配不公平,令社會上積累起來的資金,因需求不足而無法流入實體經濟,只能在金融市場內不斷流竄,造成市場的大幅波動。
 
這些閒資的行為,很多時受到政府的財金政策影響,多過受到實體經濟的影響。因此,大家不必再把股市看作是未來經濟的寒暑表。以今次金融海嘯後股市的表現為例,由於各國政府都採取量化寬鬆政策,股市曾一度大幅回升。然而,實體經濟有真正改善嗎?如果上次股市升也不代表經濟轉好,今次跌也不代表經濟轉壞。兩者之間已沒有必然的關係。
 
今次香港的股市下跌,主要是受外圍的因素影響,而不是香港的經濟自身出了問題。香港的失業率跌到只有3.2%,工資水平趨升,零售業一遍興旺,經濟增長有5%左右的水平(美國只有1%,歐洲可能負增長),在這種情況下,照道理股市是沒有理由會大跌的。
 
當然,香港只是一個城市,在經濟上很難獨善其身,如果外圍有事,遲早都會影響香港。但現在影響香港最多的已不是歐美,而是中國大陸。只是活躍在香港股市的資金,很多都來自歐美,所以他們的情緒常受到歐美的情況影響。但這些影響只能反映在股市上,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不大。
 
有人擔心,內地的經濟也有隱憂,利息這麼高,很多企業的資金都有問題,不時聽聞有中小企大量倒閉的情況。
 
不過,這種情況不是經濟因素導致的,而是政府刻意冷卻經濟造成的。中國經濟的問題是容易過熱,根本不用擔心會衰退。只要經濟有一點衰退的跡象,中國政府就可以把之前的收緊政策逐步放鬆,經濟環境就可以立即改觀。
 
過去,很多人都擔心,一旦歐美經濟不好,中國一樣會被拖累,因為中國的出口很依賴歐美市場。然而,金融海嘯對中國的出口打擊,遠沒有想像中大。新近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的出口仍有23%的年增長率。中國的產品仍有很強的能力不斷去開拓新市場。
 
如果中國可以連出口也不受西方拖累,那其他因素就更加不用擔憂。西方的經濟愈是不好,中國就愈有機會買到西方的好產品(包括技術),以補自己的不足。在這種形勢下,中國的經濟大有能力繼續高速增長一段很長的時間。
 
香港人只要能夠好好把握,不愁沒有機會搭一段順風車。我們不用因一時的股市上落而過度恐慌,因而自亂陣腳。
(轉載自2011年9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