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不肯多印 am730有廣告也沒位落

蘋果日報將於下星期一推出一份新的免費報紙──爽報,報業之間的競爭,勢將白熱化。這場戰爭的第一個受害者,可能是我們am730。
 
am730並沒有自己的印刷廠,我們從一開始就是交由蘋果日報代印的。印刷機需要專門的廠房,樓底要高,負荷要重,非自己建廠不可。買部印刷機,費用逾億,從落單、赴運、安裝、試行,前後要年多兩年的時間。無論在金錢與時間上,都是am730在創業初期負擔不起的。因此,我們只能找人代印。
 
我們選擇蘋果,是因為我們看到蘋果自身印得不錯,相信蘋果的印刷團隊一定可靠。加上我讀過黎智英先生的一些文章,我們的政見雖不盡相同,但作為商業上的合作對象,我認為是可以放心的。
 
事實上,這六年多來的合作,雙方都應該是滿意的。我們即使在虧損最嚴重的時候,也不曾拖欠一分錢的印刷費,而蘋果亦盡量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配合我們。所以,當第一期合約即將屆滿,黎智英先生問我會否續約時,我一口就答應了他,完全沒有使用我優以為之的談判技巧。
 
然而,現在蘋果日報自己也打算出免費報紙了,我們原先的夥伴關係,一下子變成了競爭關係,這場合作還可能不變質嗎?我相信黎智英先生是一個會守承諾的人,但守的也只能是合約上明文規定的內容,原先的額外配合,即使能力上做得到,也不可能去用來協助競爭對手了。
 
在合約上,蘋果只承諾每日最多印40萬份am730,每份最多不超過64頁。如果我們想印得多過這個數目,得看蘋果是否還有剩餘的印刷能力。
 
在開辦初期,我們理想中的發行量也不過如此吧了,因為當時免費日報的先行者──都市日報,獨家做的時候,成績亦不外如是吧了。誰知後來形勢的發展,遠比我們想像中快。頭條日報的發行量,很快就超過60萬份,近期已達80萬份,而廣告多的時候,一日出紙可以一百幾十頁。這種發展迫令我們亦得調高自身的指標。
 
在蘋果的通力合作下,我們的發行量最近也超過了40萬份,廣告多的時候(主要是星期五)出紙接近100頁,可是,最近我們接到蘋果的通知,他們只會按合約做,每日最多印40萬份,每份最多64頁。那即是說即使我們收到廣告,也沒有版位給廣告商出,有生意也沒法做了。
 
即使不計出100頁的特殊情況,以每星期五出80頁計,與64頁也有16頁的差距。以每頁廣告費25,000元,每月起碼有四個星期五計,我們一個月在廣告費上的損失也達:25,000 X (16X4)=160萬,足以令我們的原有利潤,大部分都得泡湯。
 
傳媒的競爭理應在以內容爭取讀者的戰場上展開,誰知我們這一跤竟不是摔在主戰場上,而是在印刷能力上。不過爽報也不要太開心。廣告商想落am730沒有位,是否會落廣告在爽報,仍得看爽報在內容上辦得怎樣,是否能吸引廣告商所需要的讀者,戰爭的勝負最終只能在主戰場上取決。
(轉載自2011年9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