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以養多少份免費報

我原先覺得香港應還有空間容納多一兩份免費報,因為現有的三份免費報都在賺錢,有些還利潤不錯,但想不到今次一來就多來了三份,而且三份都想做頂級的免費報,那市場就一定容納不下,一場你死我活的競爭已無可避免。
 
現有的三份中文免費報,發行量最大的是頭條日報,每日八十萬份;另外am730與都市日報也每天各發行四十萬份左右;合起來有一百六十萬份。新加入的晴報(經濟日報辦),現時每天已發行五十萬份,有意挑戰頭條的地位。至於打算於本月下旬加入的爽報(蘋果日報辦),亦會一開始就印五十萬份,目標是一百萬份。而打算在下月也加入戰團的另一傳媒集團,本身就是收費報紙中發行量最多的報紙,他們的定位該不會比蘋果低。如果他們都如願以償,香港將來可能每日有四百萬份免費報,比香港的工作人口還要多,要派完也不容易。
 
有人認為:免費報紙不用錢買,一人可以拿幾份,不一定派不完。am730開辦時,市場上只有三份免費報紙,當時的確見過有人三份都拿。但人的時間有限,拿得多也不一定有時間看,所以後來大家都有選擇性。拿兩份的還有,但三份都拿的甚少。因此,若果再來三份新的免費報紙,人們不可能六份都拿(重量不少),拿了也不能全看,不看就沒有廣告作用,廣告商一定會察覺。
 
有人以為:免費報紙只要肯出錢印就可以派,但這只是初像,今後不會再是這樣。如果新加入的三份,都真的每日發行五十萬份,一定派到中午也沒法派得完(除非派給廢紙收集者),廣告效果會被質疑。
 
老闆肯花錢,免費報紙印多少就有多少;但廣告能否隨印發量一起增加就不是必然的了。因此,新報紙在開辦初期不得不減價作廣告招徠。有些有品牌的廣告商不一定你肯平他就肯登的。他們可能要視察新報紙一段時間,才會作出確實的判斷。可以預期,這三份新報紙開辦初期一定困難重重。大家都在廣告上鬥平頂爛市的結果,可能是三份都找不到生存的空間。
 
就以他們每天都只印五十萬份來計,一份的成本約為兩塊錢(包紙、包印、包內容),五十萬份就要一百萬元。即每日要找到一百萬元的廣告才夠本。假設每版廣告收二萬五千元(對新報紙來說也不算低),每天也需要四十版廣告。一份新的報紙,想爭取每天有四十版廣告,真是談何容易。以晴報目前的廣告進度,真是無法樂觀。
 
就算真的有四十版廣告,每版收二萬五,這個算盤也不一定打得響。因為有四十版廣告,也起碼得有三十版內容,加起來每份最少有七十版紙。我計兩塊錢一份成本是以每份六十版計的。那就必須把內容壓縮到二十版,但內容不足又怎樣去吸引讀者呢?那就只好加廣告費,但二萬五元一版也找不夠廣告,怎有條件加呢?看來,香港尚未有足夠的空間讓三份新加入的免費報紙同時生存。
(轉載自2011年8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