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受創深重

有從事日股買賣的朋友向我推介,應趁人人恐懼的時候,買點日本股票,因為這是執平貨的最好時機。他說這套理論來自股神畢菲特,而畢菲特最近就公開表示,寧買日股,也不買已升得太多的蘋果電腦;跟隨股神一起行動是錯不了的。
 
日本股市非我所長,「不熟不做」,應是人人都得遵守的投資金句。我曾在本欄叫人不要因無根據的恐懼而抵制日本產品;但我亦不會為了支持日本,而盲目地去買日本股票。日本在災後更需要的,應是實體經濟上的支持,而非股市上的支持。
 
有人認為,災後日本需要重建,締造出很多新的需求,反會帶動經濟增長。但要出現這種情況的前提,是社會本身經濟基礎良好,人民手上有大量盈餘,原先苦無出路,災後反有機會流出市場。這樣,經濟在災後反而有更好的表現。但日本經濟近年已停滯不前,政府早已欠下龐大債務,何來資金再去救災?再者,近年日本人口老化,工資增長又放緩,民間的消耗亦快過積累。從日本人外遊減少的現象已可推論,日本民間亦相當拮据。在這種情況下要作災後重建,就不得不節衣縮食,那一處的得益就會造成另一處的損失。再者,救災的需要是有逼切性的,其他的需要就得讓步,甚至作不等稱的犧牲。這樣,整體經濟就得付出額外的代價。
 
以上只是對地震與海嘯後的日本經濟評估,但日本今次還有核電廠輻射外洩的問題,遺禍可能比地震更嚴重,為時可能更長。
 
福島周圍三十公里應長期不適宜人類生活,災民已無法重返家鄉,必須易地重建。日本的土地資源有限,大規模的遷徙成本極大,對經濟會造成干擾。
 
此外,輻射又令日本的蔬果、海產,甚至工業產品都受到污染;即使其他國家不盲目禁運,消費者中亦難免有人採取避之則吉的態度,世界對日本產品的需求,無可避免會下降。日本是一個對出口相當依賴的國家,出口受阻,經濟一定會受創。
 
更要命的是,人們會擔心日本的土地已受到輻射的污染,之後還有誰會選擇去日本旅遊?不要說本州不敢去,連九州、北海道也會少去。可能要三、五年後,情況才會恢復正常。這將對日本的旅遊業造成致命的打擊。如果人們對去日本旅行也有恐懼,那對去日本長期工作一定更不願意。愈有才能的人愈有選擇權,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就很難留得住外國的一流人才。這或許會激起日本人民自己的志氣。但中國改革開放前的經驗證明,靠自己人民的志氣,只能搞到「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的水平。美國這麼強,也得拼命吸納外來人才。日本若是有一段時間缺乏外來人才的幫助,經濟一定會受到傷害。
(轉載自2011年3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