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訴求多且雜 政府回應需智慧

原先還以為「逢人」派錢6,000元後,反預算案遊行將不成氣候,誰知一樣匯聚了近萬人(警方估計6,840人)參加,最後更因部分激進人士圖癱瘓中環交通而釀成與警方衝突。
 
反對派指警方未經警告就使用胡椒噴霧,但警方卻認為已相當克制,並在事前作過充分警告,從電視畫面所見,警方確有舉牌以文字作警示,但內容並沒有明示會動用胡椒噴霧。
 
反對派又指政府企圖以武力鎮壓去阻止民意的表達。但現實是遊行在早段進行得相對順利,只是在後段集會期間,有部分示威者衝出馬路,組成人牆阻礙行車路線,警方在多次勸喻無效的情況下,才不得不以較強硬的手段清場。示威者有權表達自己的訴求,但亦不應該隨便妨礙其他人的正常生活。我作為市民,願意體諒示威者;但警方作為執法者,卻有責任維持交通暢順。
 
財政司長在事後表示,已明白市民的訴求,會透過關愛基金照顧那些未能受惠於派錢的有需要人士,同時還會考慮復建居屋的問題。這在顯示,政府又打算向示威者的訴求讓步。
 
政府能聽取民意,本來是好事,但從今次示威者的訴求來看,其實十分不一致。有些認為政府應該有「長遠」計劃,有些卻埋怨自己未能「即時」得益,有些吸煙人士也來爭取減煙稅,以及有更多的吸煙自由。很明顯,其他的示威者不一定認同他們的訴求,只不過他們既然願意加入反預算案的行列,何不利用他們一起增加聲勢?
 
面對這樣雜亂的訴求,政府根本不可能一一順應。即使政府資源無限,像黃大仙那樣有求必應,也會順得哥情失嫂意,最後搞到自己裏外都不是人。
 
社會上不同的階層都會有自己的訴求,各個政黨亦各自有自己的綱領與部署,愈是在長遠的問題上,出現分歧的機會就愈多。現任政府很快就要交班,而且已處於弱勢,不宜去選擇長遠問題來為難自己,否則又會引起更激烈的糾紛。
 
就我所接觸,大多數市民其實歡迎政府把盈餘按人頭分給市民的做法,政府不必因為有人示威就放棄這種想法。政府不妨做個民意調查,看看贊成政府立即派錢的多,還是放在甚麼長遠方案的多,我敢說一定是贊成立即派錢的多。市民的選擇不一定對,但弱勢政府別無他選,只能先順著大多數人的想法走着看。待長遠問題暴露出來後,市民取得共識時,政府去做才會水到渠成。
 
再者,把錢分派給市民自己去處理,並非完全沒有積極性。歷史證明市民往往比政府更懂得用錢。與其把錢給低效的官僚去運用,不如把錢給市民花費。這樣起碼可以增加內需,帶動本地服務業,製造更多的工作崗位,一樣可以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轉載自2011年3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