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角力中合作

胡錦濤訪美,獲「國事訪問」的最高禮遇。這個訪問,本在05年9月期間已打算進行,但當時美國總統小布殊堅持不肯把那次訪問視作為「國事訪問」,北京力爭未果,期間紐奧爾良受卡特里娜風暴襲擊;美方借救災為名,取消了訪問。奧巴馬今次給足了面子,但是否代表中美關係真的比前更融洽了?情況看來又非完全如是?
 
相比5年前,中國勢將崛起的形勢已更為明顯,加上美國的國力在金融海嘯後,已開始走下坡,在此消彼長下,美國已被迫以更務實的態度去對待中國的關係,不能再像小布殊那樣,亂耍性子。
 
中國是美國入口商品的最大供應國,又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這相等於中國在不斷地借錢予美國來買自己的出口商品。若然中美關係鬧僵了,美國可能借不到錢,又買不到中國的廉價產品。美國人民可能要過完全不一樣的新生活。此之所以,美國政府得公開地表示,中國的崛起對美國是可以有積極意義的,美國不尋求遏制中國作為大國登場,而只是希望中國能積極地承擔作為大國的責任。美國已充分認識到,若果沒有中國的合作,很多國際問題都不會那麼輕易解決,美國要付出的代價就會更大。尤其是在反恐的問題上,美國極需要中國的配合。在現階段,美國絕對不想中國成為美國的對立國。
 
然而,中國的崛起,無可避免會成為美國的威脅。如果美國的一哥地位不保,美國在很多領域都會失去現時唯我獨尊的話語權。過去對美國唯命是從的小國,可能會轉看北京面色。若果美元一旦失去唯一全球接受的結算貨幣的地位,美國將失去借貸能力,在缺乏新資金流入的壓力下,美國的債務問題將立即爆發。因此,美國說不會遏制中國不可能是句真話。為了保持自己的一哥地位,美國一定會全方位遏制中國的崛起。
 
美國已把戰略重點從歐洲移回亞洲,企圖透過挑撥中國與鄰國在歷史上的領土糾紛,以散播中國威脅論,組織力量圍堵中國。美國堅持對台灣售武,在黃海進行軍演,目的就是不想中國全力去發展經濟,必須留一部分力量去搞軍事。此外,美國又借人權為題,插手中國西藏與新疆的內務,要中國為民族問題而分心。美國的居心,明眼人一望而知。
 
在經濟問題上,美國也不會予中國好過。美國正糾合國際力量逼人民幣升值,不容中國以自己的國情去決定自己的貨幣政策。美國在出口不足的情況下,依然禁止高科技產品出口到中國,希望藉此減慢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
 
中國對此當然不會感覺不到。但中國亦有自知之明,知道現階段不宜事事以牙還牙。所以胡錦濤呼籲美國,應該放棄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反而應該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與敏感問題。美國應該只會視為外交辭令,但著眼於胡錦濤訪美期間,中方會帶來40項經貿合作協議。那給點面子,鳴多兩下禮炮,何樂而不為。
 
 
 
 
 
 
 
(轉載自2011年1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