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學土匪 更為公平及持續發展

有朋友以為,我讓員工分享公司純利的激勵模式,緣自土匪的分配方法—一齊去打家劫舍,然後齊齊分贓。這樣既可以不用先承諾付出一筆固定的報酬,令營運的成本提高﹔還可以推動成員向外覓獲,工作時份外落力。
 
其實,舊時中國的軍隊,行軍作戰時也用這一套。按孫子的說法是︰「掠鄉分眾,廓城分利。」這樣,打仗就不用帶備更多的糧餉,只要打勝仗,大家就可以分取戰利品。手段是廓城掠鄉,準則是要把利益與眾人分享。孫子強調要分「眾」,即是不但將軍與高層管理人員有得分,連前綫的普通士兵亦有得分,差別只是分多少吧了。分得公平合理,就能上下一心,奮勇作戰。孫子說,「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中原能夠聚合二萬多人一起營運,所靠的就是一套合理的分配制度吧了。
 
不過,在自己掌管的機構推行分純利的報酬制度,並非只為了以上的功利目標,還是基於我個人價值的尊重,以及我對人類命運的關懷。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都會對美好的生活有所追求。因此,我不想視員工為企業的賺錢工具。目的只在於提升股東的利益;我視員工為我在人生道路上機緣巧合碰到的同路人,路上互相配合,發現可以互利,才合作下去。我設計一套分利制度,目的在於建立一個可以長期合作的互利系統,而這個系統亦不會妨礙成員各自有自己的追求。
 
工業革命後的大規模生產,導致股份制的法人企業的出現,企業的擁有權落入出資者的手中,工作人員從此失去了對自己創造出來的成果支配權,企業的利潤落入少數出資者手中。這是社會貧富懸殊與經濟不斷出現動盪的根源。我推動企業的純利應與員工分享的概念,目的就在於從根本上解決社會上分配不公的問題。現時,那些推動最低工資的政黨,其實都只在為工人提供小恩小惠,以維護現有的不公平分配制度。他們根本不敢接觸社會新增財富的擁有權問題。他們只敢為工人爭取微薄的工資,而不敢要求股東讓員工分享利潤。這樣並不足以扭轉打工一族的命運。
 
然而,我的主張一樣可以惠及投資者。因為,社會的分配不公,會削弱基層的消費能力,導致社會需求不足,生產很容易過剩,令經濟不斷出現動盪。每次經濟衰退,都有大量投資者損失慘重。因此,投資者一樣需要一個可以持續發展的經濟環境。
 
我提倡的這種讓員工也可以分享純利的分配方式,不但可以增加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還可以增加社會基層的消費能力,令生能不容易飽和,投資者的資金不愁沒有出路。當實體經濟可以讓投資者有合理回報時,投資者就不用在金融市場玩對賭遊戲,不會輕易在金融風暴中沒頂。
(轉載自2010年8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