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傳媒處境不妙

從朋友口中得知,梅鐸新聞集團旗下的《遠東經濟評論》將於年底停辦,我聽到有點愕然。
 
年輕的讀者對這份雜誌可能不太認識,但它其實已有63年歷史。曾幾何時,它的評論廣為香港社會重視,中文報刊亦經常予以轉載。關心時事的人,鮮有不知它的存在。
 
不過,自從2004年它由周刊改為月刊後,人們已意識到,它的財政情況或許已有困難,而且不易有改善的機會,停刊是遲早都會出現的事情了。
 
本來,我以為梅鐸這麼有錢,蝕本也可以撐下去。不過,隨著舊讀者的老化,新讀者的不繼,這份雜誌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難怪連梅鐸也意興闌珊了。
 
其實,香港的印刷傳媒,近期的處境也好不了多少;除了幾份免費報章外,大部分傳統報章都處於虧損狀態。辦得算好的壹傳媒《蘋果日報》,09年上半年雖然仍有盈利,但盈利也倒退了83%,只剩下3,493萬。其他如《南華早報》、《星島日報》、《明報》等,皆業績倒退。
 
現時,股市、樓市雖相對興旺,但實體經濟起色不大,零售物價指數仍在下跌,報章的廣告收益,未來幾年都不易有大突破。因此,傳統報章的虧損狀態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財力不夠或信心不足的報章,很難堅持下去,停刊的消息可能陸續有來。
 
這種情況並非香港獨有,其他西方的傳統報章,亦同樣受到互聯網與免費報章的衝擊。互聯網上的資訊又多、又快,且大都不用付費,用慣電腦的年輕人,根本沒想過花錢去買報紙。因為很多大報紙都有網上版,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費的。因此,傳統報紙的讀者,真是死一個,少一個。連《蘋果》這類較新的報紙,也難免有讀者老化的現象,其他報紙更難逃脫這個宿命。
 
至於免費報紙,情況卻遠比傳統報紙好。《頭條日報》09年上半年的廣告量竟比08年上半年還要多,這是很多人都意料不到的。但不知為甚麼,星島報業在公布業績時,沒有說明《頭條》是否賺錢。但每天能拉到這麼多廣告,就殊不簡單。
 
三份免費報紙中,以《都市日報》所受的壓力最大。原先《都市》因沒有對手,習慣了輕輕鬆鬆已有盈利的狀態,一下子多了兩個競爭者,而且讀者都不少,廣告怎不被攤薄?現時,《都市》仍未扭轉捱打的局面,前景不易樂觀。
 
至於《am730》,則是三份免費日報中,健康狀況最好的。我們自07年6月起開始盈利,已有力量抽調更多的資源去搞好內容與增加發行量,前景最為樂觀。具體情況,留待明天再說。
(轉載自2009年9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