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位竅門

曾參加過一些大學的師友計劃,收過一批跟我的大學生,他們現時都已出社會工作。最近,我們搞了一次聚舊的活動。會上有人埋怨職場黑暗,有得升職的都是一些肯埋堆的「擦鞋仔」。他已轉了兩份工,但發覺到處楊梅一樣花。他說來有點憤世嫉俗。
 
我問他是否有自己創業的打算,但他卻不想承受太多的風險。我告訴他,在不想自行創業的前提下,他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放棄升職的追求,或是接受現實,研究一下別人的升職之道。若是把升職的人都看成壞人,不想行他們的升職之路,那升職的機會一定很渺茫。
 
一個人在一處地方工作,如果他對這處地方基本上持否定的態度,那他的上司就不可能視他為升職的對象,怕他上位後會導致更多的內部不協調。因此,一個人在一處地方工作,必須設法了解老闆或上司的意願,然後加以配合。這樣,才能使自己的存在,可以在機構內發揮一定的功能。若果視這樣做是擦鞋,又對這樣做的人諸多鄙視,那就等於自絕自己的升職之路。
 
其實,在職場,不但要體會老闆與上司的意願,還要了解身邊其他同事的意願,盡量與人為善,協助他人完成他們的意願。如果你的存在,可以令更多的人得償所願,大家就更加支持你升職。因為,你的權力增加之後,你就會更有條件去幫助他們。
 
此外,我發覺現時的年輕人很怕蝕底,怕去承擔一些額外的或難度較高的工作,這其實都不是職場上位之道。
 
所謂額外的工作,就是非職責範圍之內的工作。其實要上位,就是想不再只是做原先的工作,那有得做額外的工作,正正就是實質上已上位。因此,願意做額外工作的,往往可以佔據更多的實質的位置,公司遲早會為你正名。如果視這樣的做法為甘心被上司利用,那就一世留在原有的位置算了。
 
其實,升職的結果,就是要做更多的工作,承擔更重的責任,接受更多的壓力。若然升職的目的只是為了要一個更漂亮的銜頭與更高的工資,而不願拿額外的付出作交換的話,試問機構又怎會選擇由你去升職呢?
 
一個機構在物色升職的對象時,除了會看升職的對象是否願做更多的工作外,還會看他是否有能力解決更困難的問題?因此,一個人如果想升職的話,首先要設想一下老闆或上司正遇到些甚麼難題,然後自動請纓。先不要望老闆把工作交給你去辦,而只是提供你自己的想法,如果覺得老闆也認同的話,才表現自己願意承擔責任,那升職就自然水到渠成。然而,想升職的人亦應該有自知之明,找一些能力所及的任務來承擔。若然自暴其醜,讓老闆留下壞印象,那就弄巧成拙了。
(轉載自2009年7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