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款機失靈的聯想

在電視上看到這樣一則花邊新聞:英國某地有銀行提款機失靈,吐出的款項剛好是提款者要求的兩倍。有人發現後,不但沒有通知銀行,反而用無線電話發短訊廣告親友,叫他們一起來享用這樣難得的機會。這則新聞使我想起一本近期相當流行的哲理通俗讀物,書名叫做《願意被吃的豬》,作者Julian Baggini把100個歷史出現過發人深思的問題,用小故事的形式介紹給讀者。內裡的一個故事剛好與銀行提款機有關。
 
話說理查去銀行提款機提取一百英鎊,但提款機吐出來的卻是一萬英鎊,而單據上顯示出來的亦只是一百英鎊。理查回家後,隨即上網查看自己的戶口,發覺帳戶上只被扣了一百鎊。起初他還擔心,銀行發現後會找他算帳,但幾個星期過去後,他都沒有收到銀行電話,他於是心思思,想把這筆橫財去買一部新車。然而,他內心又感到有點不安。他的顧慮是:這樣做是否如同偷竊?會犯法嗎?但這筆錢卻不是他潛入銀行拿走的,而是銀行的提款機自動給他的,不會有銀行的職員無辜地要為銀行的損失作賠償,他可沒有害人。況且,對銀行而言,這筆錢只是九牛一毛,銀行甚至早已為這類事件投保,不會有真正的損失。最後,理查覺得今次是他運氣好,是天賜橫財,決定把錢用了再算。
 
這個故事顯示:雖然我們自小所受的教育都是叫我們不要貪不義之財,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要貪,如果理查有孩子的話,他一定也會這樣教孩子;但一涉及利益,人就會為自己找放棄原則的藉口。只要取得好處後,不會有招來損失的風險,大部分人都會暫把道德原則放在一旁,先拿了利益再說。
 
他們會自我安慰,如果碰著弄錯了的不是銀行,而是一個做小生意的人,他們會把錢退還。不過,我不敢那麼肯定,因為他們亦可能會覺得,做小生意的人的處境比他們好,而他家裡正等錢用,不如待將來有閒錢的時候再還吧。
 
我就見過有專業人士,利用客戶的無知與對他們的信任,在處理客戶的利益時,上下其手,中飽私囊。只要無後顧之憂的,很多道貌岸然的人,一樣會讓貪念主宰自己的行為;而且還會習以為常,愈踩愈過,把風險的憂慮愈降愈低,最後東窗事發,弄到身敗名裂。當然,並非人人都受貪念所操控。我曾多次掉失銀包,內裡藏有證件及不少現金,但拾到的人大部分都有設法把銀包交還給我。有親自送上辦公室的,有放在警署叫我去領的,有透過信用卡銀行通知我去他家裡領回的。我先後掉失過五次銀包,其中四次都有人路不拾遺,並不辭麻煩,設法物歸原主。可見這個世上好人還是比壞人多。我們不宜對人類太過失去信心。
(轉載自2009年2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