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未大變已見苗頭

執筆時,今屆立法會的選舉結果還未全部公布,但大局已相當清楚。以分區直選的情況來看,民主派得19席,建制派得11席,民主派仍明顯佔優。不過,民主派想力爭20席以上的目標未能達到,加上總得票率比上屆大幅下降,故民主派並未因這樣的戰果而感到高興。
 
民主派中,以社民連的表現最佳,共取得3席。這個數目看來不多,但這個黨上屆未成立,成員中原先只有兩個為立法會議員,因此從發展的角度來看,今次的增幅高達50%,不排除在下屆的選舉中,他們有機會得到更好的成績。有人對社民連的梁國雄今次能以高票連任感到詫異,我則早已估計得到。因為,在比例代表制下,候選人根本不用討所有人的歡心。以新界東為例,共有7個議席,每席只需14.3%的選民支持,已可「爆燈」──獲得滿票。所以社會上雖有很多人不值梁國雄所為,他一樣可以當選。如果行單議席單票制,效果將完全不一樣。
 
社民連的特色,是激進、鮮明,加上選舉策略成功,今後不難在每個選區都獲得一個議席。他們不會成為大黨,但會有機會發聲。比例代表制的優點,就是它有很高的包容性。
 
公民黨的表現比人們估計中失色,原因是他們的政治光譜有部分與社民連重疊,而社民連卻比他們的旗幟更為鮮明,故有一部分原先屬公民黨的支持者,最終被社民連吸走。劉慧卿的情況亦與此差不多,累到她差點要落選。
 
其實公民黨的成員主要是一些高收入的專業人士,某種程度上來說,亦屬於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他們的政治定位應比民主黨右才是,但他們在最低工資與競爭法方面的立場卻比民主黨還要激進。這才是導致他們成了社民連搶票的對象。
 
經此一役,公民黨的光譜可能會右移,以避免與社民連作直接交鋒。他們應有條件定位在民主黨的右面,因為他們沒有六四包袱,又願意與中方溝通,有一定的條件搶民主黨右翼的票。再者,公民黨的成員中有資深大律師與大學教授,在一般香港人的心目中,比民主黨的事務律師與中學教師高一檔次,搶起票來比民主黨更有優勢。
 
至於民主黨,一般香港人對他們的頭面人物已熟口熟面,長期已來見他們有姿勢欠實際,選民對他們早已不存厚望。所以今次民主黨的舊一批議員,得票反不及新上場的師弟。這種情況應會加速民主黨的換班行動,以便用新的面孔去重燃市民對民主黨的希望。可惜,民主黨似乎還未痛定思痛,他們不去檢討自己的失誤,卻去找理由來原諒自己。投票率低或許真的對他們不利,但他們不應假設,今次沒有出來投票的人,如果選擇出來投票的話,一定會投票給民主黨。這種想法會妨礙民主黨的進步。
(轉載自2008年9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