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政改 國王主導

封建王朝甚少願意主動放棄自己的統治地位,大多數都是因為民間要求的壓力大了,迫於無奈才讓出部分手上的權力。但不丹的政制改革很傳奇,基本上是由國王自己帶領,由上而下地推展出來的。
 
本來,不丹地處偏僻,經濟落後,七十年代才開始對外接觸,在某種程度來說,民智可謂未曾打開,很多人家裡至今還掛著國王的肖像,當神一樣崇拜,民間並沒有要國王下台的呼聲。
 
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不丹人信奉藏傳佛教,而傳統上,藏傳佛教是政教合一的,宗教領袖同時身兼世俗的權力領袖,不丹國王過去曾兼負宗教領袖的角色,可以身披宗教領袖同一款的袈裟。
 
現在的旺楚克王朝是於1907年,才在英國的支持下建立的。原先實行世襲的君主制,沒有憲法,也沒有政黨。到1972年,時年16歲的吉格梅.辛格繼位成為旺楚克王朝的第四世國王後,才積極開展急促的政治改革。
 
吉格梅.辛格出生於1955年,曾在英國與印度留學,受西方的民主思潮所影響,決意在任內把原有的世襲君主制過渡向君主立憲制,逐步增加民主成分。
 
1998年6月,吉格梅.辛格解散內閣,不再兼任政府首腦,將權力移交給大臣委員會,2001年9月,國王下令籌備起草新憲法,並於2005年把憲法草案交人民討論,再經國民議會審批,正式成為不丹的憲法。
 
2006年12月吉格梅.辛格傳位給兒子凱沙爾,成為旺楚克王朝的第五世國王。新國王登基後,繼續落實父親發起的民主進程。2007年12月,不丹選舉產生上議院。2008年3月,不丹舉行國民議會,即下議院的選舉,正式成立普選出來的民主政府。
 
然而,這種由上而下推行出來的民主制度是否鞏固,仍有待時間的考驗。沒有人民的真正覺醒,政治權力很容易為野心家所操控,變成徒有民主形式,卻缺乏真正的民主內涵與成效。
 
事實上,在選舉前,不丹根本沒有由民間自己成立的政黨。現時不丹的兩個政黨,一個叫人民民主黨,一個叫繁榮進步黨,都是為了搞選舉,由國王授意成立的。人民民主黨於2007年7月才註冊成立,而繁榮進步黨則在跟著的一個月成立。兩黨主席皆由前大臣擔任,據說連黨員也是由國王配給的。
 
這樣子的政黨選舉,人民真是很難知道應該如何選擇,難怪很多去投票站投票的選民,臉上看來有點茫然。因為這場選舉,乃出於國王的主導,而非人民自發。不丹的民主,一如早產的嬰兒,已經出世了;雖然他先天不足,仍祝願他後天能健康地成長。
(轉載自2008年8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