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要留員非裁員

中原地產發警告信予那些業績未達標的員工,這本是每半年一次的例行公事,但香港傳媒卻把它大事渲染,令人誤會地產代理業將大幅裁員。現實並沒有這麼嚴重。傳媒之所以不約而同地這麼做,可能是他們已意識到:香港的經濟前景已轉差,所以想找機會去提醒市民;剛巧聽說中原向員工發警告信的消息,於是就拿來大事炒作。
 
我不反對傳媒在新聞選材上,可以配合實際環境的變化,著墨有輕重之別,以強調一些值得受眾留意的訊息。但選材必須符合事實,不能為達目的而斷章取義,無中生有。拿地產代理裁員去提醒市民經濟環境轉差的做法其實並不恰當,因為這個行業甚少需要大幅裁員;在碰到逆境時,地產代理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留員,而非裁員。
 
地產代理的營業員,底薪不高,與一般的辦公室助理差不多,他們的收入,大部分來自佣金。所以,每當市道不景時,佣金收入不足的員工就會轉工,另覓新機會,甚少需要公司以行政手段把他們辭退。
 
再者,這一行並非人人都適宜做,新入行的人,能真正入位長做的,不到三分之一。所以,這一行差不多每天都有人離職,同時又每天都在不斷地招聘新人,流動性極大。以這一行究竟在炒人還是在請人去反映人力市場的情況一點也不可靠。中原隨時都可對外說,未來一年打算招聘1,000個新員工,但這並不是甚麼好消息,因為我們每年都這樣做,真正新聘的人手不下1,500個。
 
現時,我們每月的流動量,在120個至200個之間;市道興旺時,請到的新人多,流失的舊人少,故公司的總人手可以有所增加;但每當市道淡靜時,流失的舊人會多過新聘到的新人,令公司非收縮不可。所以,我們這一行根本不用刻意裁員,只要適量地少聘一些新人,已可隨時調節員工的人數。一般而言,當市道真正出現困境時,我們不單止不會發警告信,而且還會發安慰信,以留住原有的員工,繼續堅守崗位。在困難時期,我們的主要工作是留員,而非裁員。
 
以「沙士」肆虐的期間為例,當時市場上的交投量極低,公司裡大部分員工的業績都不達標,不可能把他們都辭退。公司最擔心的是舊有的員工對這一行業的前景失去信心,紛紛部署轉行。如果這個時候給他們發警告信,只會加速他們離職的部署,對公司非常不利。因此,公司決定改發安慰信,以安撫員工的情緒。
 
信中,公司對員工的業績不好表示理解,知道非戰之罪。同時,公司又向員工表示:公司有決心、有能力,留在這個行業,希望員工能與公司一起戰鬥,直到好日子的再度來臨。雖然在今年年中的業績檢查中,中原不達標的人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公司仍未至於要把發警告信改為安慰信,足見我們處境並非真的那麼惡劣。
(轉載自2008年8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