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應讓世人看看真相

過去,西方稱社會主義國家為鐵幕國家,因為這類國家不願意讓世人看到他們的真面目,一如築起一幅簾幕,把自己團團圍住。社會主義國家怕外人看到他們的實況,是因為他們把自己描述得太完美了,而現實當然不可能這樣;為了不讓世人對社會主義失去信心,他們只好控制新聞傳播,只讓與他們友好的傳媒,去報道一些經過刻意美化的景象,以宣傳社會主義的優勢。蘇聯解體後,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已沒有多少人再肯相信,中國自己也改行市場經濟;但中國在新聞政策上仍相當守舊,只希望別人報道他的好消息,不報道他的壞消息。所以,在中國很多消息都被視作國家機密,以方便執政者進行訊息過濾。
 
然而,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要作大範圍的新聞封鎖已不可能;當不同的消息可以透過不同的渠道自行流傳時,外人就會傾向接受民間的消息,不接受官方消息;傾向相信壞消息,不相信好消息,效果剛與想過濾消息的人的意願相反。過去,中國政府曾經在這方面受過不少教訓,以至連自己的話語權也日漸失去,被人抹黑也有理說不清,在西藏問題上尤其是這樣。因此,中國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自己對新聞媒體的態度,否則很難與國際的開明傾向接軌。
 
今次四川大地震,中國政府對媒體的態度有明顯的轉變,沒有再把災情也視作國家機密,無論是本地還是外來的記者,都可以直赴前線,自由地進行採訪,得出來的效果非常正面。真實的報道,喚起了全國人民對災區的關懷,民間的積極性得以充份調動起來,令救災工作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取得了更大的成效。希望中國政府以後更相信人民的力量,這樣人民的愛國熱情才能匯聚起來,發揮出作為主人翁應有的功能。
 
外國政府與傳媒對中國的這種轉變,普遍表示讚賞,肯定這是一項重大的進步。透過外國傳媒的報道,世界各地人民對中國人的精神面貌有了新的認識。他們看到,中國人已非一盤散沙,中國人一樣可以捨己為人,一樣可以遵守秩序,一樣可以自發組織起來,配合政府人員一道,投入救災工作。這些報道,在某種程度上,已改變世人對中國人的印象,有利於奧運會可以在8月份更順利地在北京舉行。另一方面,北京當局亦可體會到,外國傳媒雖然會帶有某些成見,但他們並不一定會刻意把中國「妖魔化」;現實是中國的確在不斷進步,只要外國傳媒有機會接觸實況,他們的誤解就會陸續清除。而外國傳媒亦應小心,不宜在這個時期對中國政府過份挑剔,以鼓勵中國政府繼續朝著新聞開放的路向走下去。
(轉載自2008年5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