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還是早點升值好

我在這個欄已多次表態,認為中國政府還是早點讓人民幣升值好。雖然,每次發表這樣的意見後,都惹來很多批評,但我至今仍不肯改變主意。
 
持相反意見的人,擔心人民幣升值會拖累中國的出口,令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失去競爭力。日本就是因為受不住美國的壓力,在八、九十年,讓日圓大幅升值,結果弄到日本的經濟一蹶不振,至今仍未復原。
 
其實,我亦不覺得人民幣應一次過大幅升值,這對中國一定沒有好處。但我們必須明白,在當前的客觀環境下,人民幣一定無法避免升值,而且升值也不一定對中國沒有好處。
 
我相信,中國政府基本上也認同這種看法,所以才會有部署地安排人民幣有秩序地升值。中國政府要避免的,是讓炒家有機可乘,引來太多的盲目投機,以至令人民幣的幣值升至一個不合理的高度,對經濟造成負面的影響。
 
人民幣需要升值的理由顯而易見。中國能有這麼多的外貿盈餘,正因為人民幣超值,所以用人民幣計算生產成本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顯得很便宜,別處出產的商品都沒法與之競爭。這種環境,令中國的製造業可以高速發展,中國的民工有大量就業的機會,中國人民的生活可以大幅改善。
 
中國政府當然樂於看到這種形勢可以持續下去,故盡量避免人民幣升得太快。但那些外貿逆差不斷增加的國家,卻希望人民幣早點升值,好讓他們的產品有多點競爭力,不然,他們很難扭轉他們在外貿市場上的劣勢。有些受壓比較大的國家(如美國),已有忍耐不住的跡象。他們沒法促使人民幣升值,唯有自行將自己的貨幣貶值,以增加自己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面對這種局面,中國宜主動把人民幣升值,好過讓別國把自己的貨幣貶值。因為,人民幣升值雖會降低中國的產品的競爭力,但這只會對將來有影響,廠商還有機會設法去適應。不過,若是美元這類主要貨幣出現大幅貶值,中國積累了幾十年的外匯儲備,就會迅速被蒸發,變成美元貶值的陪葬品。
 
中國這筆一萬五千多億美元的儲備來之不易,中國人民為此付出了多少血汗,中國的河山亦因此而大受污染,我們怎忍心眼白白看著它的購買力不斷被侵蝕。因此,我寧願明天的生意難做些,也好過看著幾十年積累一次過大幅縮水。出口遇到困難,可促使廠商去開發內銷市場,以及提升產品的知識含量。這樣,中國反可以減少對出口的依賴,以及提升產品的質素,減少依賴勞動力密集的工業;這樣對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將更為有利。 
(轉載自2008年3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