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貧困(二)

民主理念建基於天賦人權,人人生而平等,但現實是上天並沒有給我們甚麼不爭自有的權利,人天生亦各有差異。人在能力上的差異,無可避免會造成每票份量不一。因此,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只是為了點算方便的權宜之計,並非真的神聖不可侵犯。
 
其實,民主只是現有的政制中一種壞處最少的模式,不應把它視作一種終極模式。不肯承認民主的不足,不容許政制上有多元化的發展,只會妨礙人類文明的演進。
 
一人一票無疑可以反映多數人的意向,提高政府的認受性與施政的順暢性。但多人選擇的,不一定代表就是對的。
 
人類在科技上遇到的困難,大家都知道不可以用投票方式去解決;我們憑甚麼相信,我們在社會上遇到的困難可以透過投票去解決。
 
在現實世界,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投票只會扼殺少數人的智慧。
 
這種情況在投資市場就特別明顯,能成功作出投資選擇的,只是少數精英,跟著羊群走的,大多數都慘淡收場。
 
因此,在商業機構,甚少會用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因為事事靠投票的公司應該早就被淘汰出局了。事實上,即使是一些民主政黨,運作起來也是「大佬話事」,甚少以黨員一人一票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他們自己也不相信投票可以解決問題,但一有社會問題,他們就呼籲搞公投。難怪有人懷疑他們是旨在做秀,以謀取政治資本,而非真正想解決社會問題了。
 
現時西方的民主制度,其實並非真正讓人民當家作主,直接參與社會的管治。
 
民主制度提供的,只是每隔幾年讓人民選一次領袖,選出來之後就由領袖話事。布殊要打伊拉克,如此重大的事情,也不用搞公投,美國人不想自己的子女去白白送死也沒他奈何。
 
當然,民主制度不是沒有優點,它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人民修正錯誤。如果選出來的領袖實在太不像話,人民可以下次不選他。可惜,要回頭也是幾年後的事了,而種下的惡果,可能已不容易修正。
 
更壞的情況是人民一次又一次的被政客欺騙,第三世界就有很多已建立選舉制度的國家,選來選去都選不出好人。競選的時候,人人說到天花龍鳳,甚麼事都肯承諾,但上台後卻與上一任政府沒有甚麼分別,只會搜刮民脂民膏,不懂振興經濟。可見社會問題很複雜,並非一有普選,其他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轉載自2008年01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