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可要特首做甚麼?

特區政府突然將政改諮詢報告提交人大常委會,希望中央政府作出明確取捨,以便正式啟動2012年的政改程序。有論者認為,政改問題屬香港自身的問題,應先由香港人自己取得共識,再提交人大常委審核。現在,立法會都未曾正式討論這個議程,特首已先行向中央請示,變成中央一錘定音後,其他人就沒有機會開腔,令問題沒有機會作深入討論。若一切由中央代勞,還算甚麼港人治港。我不太認同這個觀點,因為普選絕對不是新議題,回歸前已開始討論,各方意見都已有足夠機會反覆陳述;香港人已很清楚,再爭論下去已無意思,不如叫中央早些拍板,讓香港人不用再沒完沒了地在這個議題上糾纏下去。
 
我並非說民主不重要,叫香港人放棄民主,只顧民生。然而,每個地方的民主發展卻都受到時空限制,不可能一步到位。英國就為了有民選的下議院,被迫忍受一個世襲的上議院。很多先進國家的民主政制在開始時,一樣只許有交稅的人投票,女人及少數民族都不可投票;美國就至今仍只有間選,沒有直選,有時,多選民支持的總統候選人也不一定可以當選。如果當年這些國家的人民只求完美,把不符合自己理想的政制都視作假民主,那他們可能至今仍沒有民主。
 
我不同意把普選行政長官的時間訂在2017年就等於民主大倒退。從沒有普選到有普選,本身就是一種進步。民主派說這是倒退,指的應是與他們的原有目標不符。但從現實角度來看,如果真的能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怎能不算是一項重大的飛躍?
 
民主派怒批曾蔭權沒有為香港人力爭2012雙普選,但這並非曾蔭權去爭取就可以有的事。他可以先不表態,讓立法會內的各派力量,各自利用自己的否決權,互相阻礙對方的議案得到通過,無需自己出面去做醜人。他敢明確告訴中央,香港有超過一半市民期望在2012年落實普選,並希望中央重視這種訴求及予以考慮,已算有點勇氣。難道要他對中央說,2012年一定要給香港普選,否則就會與陳方安生一道組織七一大遊行,以展示公民抗命的力量?我很懷疑,是否確有很多香港人,準備為2012的普選,不惜與中央決裂。
 
從務實角度來看,既然政改方案最終都需得到中央批准,提早了解中央取態,總好過不斷嘗試,卻不斷遭否決。我寧願特首按實際情況真的去做些事,也好過學某些政黨那樣,只曉得扮,但實質上卻阻礙了香港的民主進程。
(轉載自2007年12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