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加薪知多少

僱主聯會建議明年加薪2.5%,職工盟認為太刻薄,應加7%至8.1%才合理;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則認為,並非所有行業都有條件加薪8%,明年的平均加薪水平應在4.5%左右。作為打工仔,其實無需理會明年社會的平均加薪幅度,對於將來的演變,今天誰也說不準。況且,即使人人有得加,也不等如自己有得加。打工仔應關心自己的特殊性,而非社會的一般性。但作為僱主,則非關心社會的一般加薪水平不可。大部分僱主,若果經濟上負擔得起的話,一般都傾向跟大隊,不想自己公司的工資水平與市場過度脫節。因為,若果加薪太少,人員就會不斷流失,這樣對公司造成的破壞只會更大。
 
員工的流動性過高,不但會破壞員工間的合作默契,降低公司的運作效率,而且會令公司的經驗與社會聯繫無法積累。再者,舊員工離職後,可能要花更高的工資去請一個更不濟的新員工,成本比加薪留舊員工還要大。當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能力與市場同步加薪;尤其是一些新成立的公司,他們可能連收支平衡都未達至,怎有條件輕言加薪?處於這種情況的僱主,就需要施展渾身解數,務求使員工相信,公司是有前景的,肯捱下去的話,將來會有更好的回報。沒有這種能耐的僱主,創業很難成功。
 
另一方面,有競爭能力的僱主,應利用自己在財政上的優勢,主動多加一點工資。這樣,既可吸引更多人才,又可提高新加入者的門檻,令市場上可以少些競爭對手。光是著眼於眼前利潤的老闆,今天已不易在市場上立足。
 
至於香港工會,每年在這個時候,他們都會出來擺姿態,要求加薪多少多少;好像誰的叫價高,誰就最為工人階級著想,將來就可以出來邀功。其實香港的工資水平,主要取決於經濟發展與人口結構,工會可以起的作用微不足道。打工一族,莫以為有工會替你開聲,明年就可以穩取8%的工資加幅;能加多少?最終還得看自己的本事。
 
我估計,明年打工一族大都有機會加薪,幅度在3%至15%之間(升級當然另計)。加幅的差異這麼大,是因為社會上有些行業當旺,但有些行業卻在沒落;即使同是當旺行業,也有些公司做得好,有些公司做得差,良禽應懂得擇木而棲。自由市場為打工一族提供的,不是迫老闆加薪的集體談判權,而是轉工的自由。魚要過塘才會肥,花要換盆才開得燦爛,打工一族要跳槽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特殊性。要加薪超過8%,不能等老闆大發慈悲,亦不能等工會罷工成功,最快的方法是搵工跳槽。
(轉載自2007年12月11日am730C觀點)